正文 < 儒学典故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蓬莱 三山 瀛洲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释义

古代传说中的神山名。亦常泛指仙境。《史记·封禅书》:“自威、宣、燕昭使人入海求蓬莱、方丈、瀛洲,此三神山者,其傅在勃海中。”宋陈师道《晁无咎张文潜见过》诗:“功名付公等,归路在蓬莱。”明王錂《春芜记·说剑》:“他本蓬莱仙种,偶然寄迹人间。”

例句

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唐·李商隐无题

蓬莱织女回云车,指点虚无是征路。唐·杜甫送孔巢父谢病归游江东兼呈李白

刘郎已恨蓬山远,更隔蓬山一万重。唐·李商隐无题四首之一

云涛烟浪最深处,人传中有三神山。唐·白居易海漫漫

闻有三山未知处,茂陵松柏满西风。唐·许浑学仙二首

○三山

《史记》卷二十八〈封禅书〉

自威、宣、燕昭使人入海求蓬莱、方丈、瀛洲。此三神山者,其傅在勃海中,去人不远;患且至,则船风引而去。盖尝有至者,诸仙人及不死之药皆在焉。其物禽兽尽白,而黄金银为宫阙。未至,望之如云;及到,三神山反居水下。临之,风辄引去,终莫能至云。世主莫不甘心焉。及至秦始皇并天下,至海上,则方士言之不可胜数。始皇自以为至海上而恐不及矣,使人乃赍童男女入海求之。船交海中,皆以风为解,曰未能至,望见之焉。其明年,始皇复游海上,至琅邪,过恒山,从上党归。后三年,游碣石,考入海方士,从上郡归。后五年,始皇南至湘山,遂登会稽,并海上,冀遇海中三神山之奇药。不得,还至沙丘崩。

下页:长沙傅 长沙谪 贾生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