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典故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严陵 严滩 钓濑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释义

严光字子陵。东汉馀姚人。曾与汉光武帝刘秀同游学,刘秀即位后,改名隐居,后被召至京师洛阳,授谏议大夫,不受而退隐于富春山。后人名其钓处为严陵濑焉。唐刘长卿《泛曲阿后湖简同游诸公》诗:“且习子陵隐,能忘生事忧。”唐温庭筠《渭上题》诗:“吕公荣达子陵归,万古烟波绕钓矶。”宋范仲淹《过方处士旧隐》诗序:“某景祐初,典桐庐郡,有七里濑,子陵之钓台在。”明王世贞《鸣凤记·献首祭告》:“早知道祸机隐伏,谁羡著挂冠归,便做了子陵、靖节也来追。”

例句

严陵高揖汉天子,何必长剑拄颐事玉阶。唐·李白答王十二寒夜独酌有怀

滩上思严子,山中忆许由。唐·岑参宿关西客舍寄东山严许二山人时天宝初七月初三日在内学见有高道举徵

严光桐庐溪,谢客临海峤。功成谢人间,从此一投钓。唐·李白翰林读书言怀呈集贤诸学士

翠岩三百尺,谁作子陵台。唐·杜牧丹水

钓濑疏坟籍,耕岩进弈棋。唐·杜甫夔府书怀四十韵

○严光少有高名,与东汉光武帝刘秀同学,亦为好友。 刘秀即位后,多次延聘严光,但他隐姓埋名,退居富春山。 后卒于家,享年八十岁,葬于会稽余姚的客星山(陈山)。

严子陵这种不慕富贵,不图名利的思想品格,一直受到后世的称誉。范仲淹撰《严先生祠堂记》,有“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赞语,使严光以高风亮节闻名天下。

下页:五柳 陶家柳 陶令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