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典故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解榻 徐稚榻 悬榻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释义

后汉陈蕃为乐安太守。郡人周璆,高洁之士。前后郡守招命莫肯至,唯蕃能致之。特为置一榻,去则悬之。后蕃为豫章太守,在郡不接宾客,唯徐稚来特设一榻,去则悬之。见《后汉书·陈蕃传》及《徐稚传》。后遂谓礼遇宾客为“下榻”。南朝梁沉约《和谢宣城》诗:“宾至下尘榻,忧来命绿樽。”唐刘长卿《送贾三北游》诗:“亦知到处逢下榻,莫滞秋风西上期。”元王子一《误入桃源》第一折:“他都是井中蛙妄称尊大,比周公不握发,比陈蕃不下榻。”

例句

南征问悬榻,东逝想乘桴。唐·杜甫舟出江陵南浦奉寄郑少尹

叨承解榻礼,更得问缣游。唐·高适东平旅游奉赠薛太守二十四韵

徐榻不知倦,颍川何以酬。唐·杜甫奉送王信州崟北归

还将徐孺子,处处待高人。唐·杜甫奉送韦中丞之晋赴湖南

山深水增波,解榻秋露悬。唐·杜甫赠李十二丈别

典源译文

太尉李固上表荐举他,授议郎,再升为乐安太守。这时,李膺任青州刺史,治政严,有威名。属城听了消息的,都自己要求离去,陈蕃因为政绩清廉,一个人留下来。郡人周趚,洁身自爱,前后郡守招请,不肯去。只有陈蕃能够招他去。陈蕃称他的字,不叫他的名,非常尊敬他。特别为他安一张床,周趚走了,就把床悬起来。老百姓赵宣葬亲不闭墓道,住在里面,服丧二十多年,乡邑都称他的孝行,州郡几次以礼请他。郡里把他推荐于陈蕃,问到他的妻子儿女,知道赵宣的五个儿女,都是居丧期间生的。陈蕃于是大怒说“:圣人制礼,有品行道德的人,都得遵守,不肖的人,也应该努力做到。并且祭祀不须次数太多,太多,反而不敬。你现在睡在墓中,在墓中养儿育女,欺世盗名,迷惑群众,污辱鬼神,岂有此理!”于是办了他的罪。

下页:乘兴 访戴 剡溪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