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典故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贾生 贾傅 洛阳才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释义

指汉贾谊。洛阳人也。少年有才,以能诵诗属书闻于郡中。……文帝召以为博士。是时贾生年二十馀,最为少。贾生年少敢言,朝廷公卿如绛灌之属尽害之,终遭贬谪为长沙王太傅。唐杜甫《久客》诗:“去国哀王粲,伤时哭贾生。”吕志伊《过黔楚界喜晴》诗:“既倒狂澜难遽挽,上书徒抱贾生忧。”

贾谊认为秦亡在于“仁义不施”,要使汉朝长治久安,必须施仁义、行仁政。同时,贾谊的仁义观带有强烈的民本主义的色彩。贾谊从秦的强大与灭亡中,看到了民在国家治乱兴衰中所起的至关重要的作用。以这种民本主义思想为基础,贾谊认为施仁义、行仁政,其主要内容就是爱民,“故夫民者,弗爱则弗附”,只有与民以福,与民以财,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以爱民为主要内容的施仁义、行仁政的思想是贾谊政治思想的基本内容。

贾谊著作主要有散文和辞赋两类,深受庄子与列子的影响。散文的主要文学成就是政论文,评论时政,风格朴实峻拔,议论酣畅,鲁迅称之为“西汉鸿文”,代表作有《过秦论》、《论积贮疏》、《陈政事疏》等。其辞赋皆为骚体,形式趋于散体化,是汉赋发展的先声,以《吊屈原赋》、《鵩鸟赋》最为著名。

例句

殷勤报贾傅,莫共酒杯疏。 唐·卢纶 夜中得循州赵司马侍郎书因寄回使

洛阳才子姑苏客,桂苑殊非故乡陌。 唐·王维 同崔傅答贤弟

贾生游刃极,作赋又论兵。 唐·李商隐 城上

项籍岂不壮,贾生岂不良。当其失意时,涕泗各沾裳。 唐·孟郊 赠别崔纯亮

聊书感怀韵,焚之遗贾生。 唐·杜牧 感怀诗一首

下页:谢安 谢傅 谢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