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典故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箪食瓢饮 箪瓢陋巷 颜子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释义

《论语·雍也》载:颜渊一箪食,一瓢饮,居陋巷,而不改其乐,孔子称赞他说:“贤哉回也!”后以“箪瓢陋巷”为生活清贫的典故。《世说新语·文学》“桓公、王长史、王蓝田、谢镇西并在”刘孝标注引《王述别传》:“述蚤孤,事亲孝谨,箪瓢陋巷,宴安永日。”清孙枝蔚《甲申春日纪事》诗之二:“可怜金尽生同尽,才羡箪瓢陋巷儒。”

例句

回也一瓢饮,贤哉常晏如。唐·孟浩然西山寻辛谔

春草秋风老此身,一瓢长醉任家贫。唐·刘商醉后

颜氏岂嫌瓢里饮,孟光非取镜中妍。唐·徐夤人事

朱户昨经新棨戟,风帆常觉恋箪瓢。唐·卢肇除歙州途中寄座主王侍郎

辛勤到老慕箪瓢,于我悠悠竟何有。唐·温庭筠醉歌

○化凫 王乔舄 飞凫

释义

典出《后汉书·方术传上·王乔》:“王乔者,河东人也。显宗世,为叶令。乔有神术,每月朔望,常自县诣台朝。帝怪其来数,而不见车骑,密令太史伺望之。言其临至,辄有双凫从东南飞来。于是候凫至,举罗张之,但得一只舄焉。乃诏尚方诊视,则四年中所赐尚书官属履也。”后因以“飞凫”指会飞的仙鞋。南朝梁沉约《和谢宣城》:“王乔飞凫舄,东方金马门。”后亦借指官员。唐卢照邻《于时春也慨然有江湖之思寄此赠柳九陇》诗:“寄言飞凫舄,岁晏共联翩。”

例句

早凫江槛底,双影漫飘飖。唐·杜甫西阁三度期大昌严明府同宿不到

应宰凫还集,辞郎雉少留。唐·沈佺期饯唐郎中洛阳令

制锦蜀江静,飞凫汉阙遥。唐·钱起和蜀县段明府秋城望归期

脱身凫舄里,载笔虎闱前。唐·钱起诏许昌崔明府拜补阙

万室遥方犬不鸣,双凫下处人皆静。唐·钱起送马明府赴江陵

下页:杜宇 子规 杜鹃啼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