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初探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传家宝·课儿八法》
类别:启蒙蒙学 作者:清石成金

熟读

子弟读生书,须于清晨令其连读,自百遍至二百遍,熟如流水,乃及别事。盖今日之根本既深,嗣后永不遗忘,及理书时不烦多读,即通本一气滚下,何等省力。每见乡塾中不乘其朝气熟读生书,日午纠督,一句一格,先生挞之,而加怒子弟,愈久而气昏,究竟此书甫读,彼书又忘,及后竭力温理,徒苦难熟。

少授

如念书能念十行,只与之七八行念,一则力省易念,二则养其精神讲解字义。或曰:“如子教法,能念十行只与之七八行念,则经书不能早完奈何?”予曰:“如十岁念完,或不能透熟,即或熟而一字不解。但依予法,凡念至某第,即讲至某第,虽迟一二年念完,其受益更深于早一二年也。”

认字

宜于其未读之书,先将字样依次写出,每日讲解,量资质定其多少,如前一日教以一字“了”字,次日即以“了”字加“一”字,即夫子之“子”、父子之“子”,如此类推,字字识认,字字透解,是书未读而字已识认,读生书时最为省事。

正画

字有一定之式,一点一画不可造次,如省笔字重叠用二点之类,竟不可令之见闻,童而习惯,自一一严正矣。

讲义

如今早读某书已熟矣,午刻认字完,下午写字完、理书完,仍令将生书及十日内书再读百遍,随把所读之书与之讲解。盖字义先已了然,此时贯讲,自然明白。随读随讲,较之多读不熟而又不解究者当何如。

存敬

射者必内志正、外体直,况我辈读书写字时乎!近见诸生偏首侧坐种种违式,何以变其气质耶?写字时,须令端坐,两手均平,两足齐一;读书时,目无旁视,身无动摇,字句清朗。万一有时气昏,宁令静息片晌,勿草草了事。即平常无事时,坐必如斋,立必如尸,不独儒体原该如是,抑生严敬之思,收拾放心,莫逾此法。

活机

夏秋昼永,正务易完,不妨令其随师闲步,或问其平日所习字义,当日所讲书理,或见草木鸟兽,俱与志名识义,或古今帝王师相、历代贤儒名佐,俱就便叙论。久之,开益神智,积累自富,正不独散其困倦已也。

问理

尤紧要者,临卧时已离师侧,为父兄者即于榻前问其今日所读何书,彻底申理一番,所有遗忘者不拘时候另询之。又于五更时唤醒,仍如前问。经年无间,其益十倍。至于文章机窍,闲即与之讲论,须不令其怠惰为准。

下页:正学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