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初探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蒙养诗教》
类别:启蒙蒙学 作者:清胡渊

○立

书生站立要端然,气象如山学圣贤。下莫参差跷一足,上毋斜倒侧双肩。摆摇不定应生厌,倚靠难停更可怜。立定脚根从此始,德容古训至今传。

○行

行步童子寓圣功,采齐肆夏古人风。周旋曲折循规矩,进退优游守敬恭。若遇亲邻前拱揖,或逢尊辈继追从。凡人皆可为尧舜,只在徐行后长中。

○坐

坐来端拱肃容仪,养重收心在此时。莫把一身偏左右,谩将两手戏东西。横肱碍肘招人恶,跷足张箕惹众嗤。记得古人言一句,坐如尸也是吾师。

○笼手

缘何舞弄好嬉玩,两袖垂来欠雅观。若肯习仪都可学,只消笼起甚无难。手心略与中心近,右掌开平左掌安。再得从容通礼数,谁人见汝不欣欢。

○拱手

须记逢人把礼施,人因拱手作威仪。初逢用此相参见,临去还将作别辞。中礼不过令并口,至恭方举到平肩。少时若未先娴习,试诵鄘风相鼠诗。

○肃揖

南北先分左右施,次将两足立教齐。从心抄满圆舒翼,近额提高勿过肩。渐次屈来同磐折,从容弯下记头低。起时尤要身平直,方见趋庭迈等夷。

○展拜

拜时又手要从容,渐渐身弯是鞠躬。跪始左兮右屈起,起先右也左伸同。手齐按地方成伏,膝衬扶肱叉着胸。直到平身当礼毕,毫无踧踖乃称恭。

○着衣

生人何以异牛羊,上有衣兮下有裳。衣着必先提领袖,裤垂休使露裈裆。顶冠束带成君子,袒裼昌披是病狂。倘若绽污勤补浣,穿来全不碍端庄。

○吃饭

饮食随时饱便休,不宜拣择与贪求。若陪尊席毋先举,便是同行务逊酬。鱼肉吃残须莫反,饭汤流啜最堪羞。遗羹让果垂青史,饮食之人乃下流。

○应对

诸生说话忌声高,详缓温柔贵有条。讯问到来犹顾让,语言未及怎唠叨。至诚老实为忠信,谑浪虚浮没下梢。不见巧言同利口,覆家败事尽渠招。

○静声

非言非语本无声,何事闻来却厌频?故故腭痰多嗽咳,常常呵欠没精神。岂关饱后时噫哕,罔顾庭前遍唾津。总是放心收未得,不思何以拜枫宸。

○敛气

人前只管鼻吹呼,定是心粗气始粗。试奉天君心作帅,自降物役气从吾。惺惺守去令常在,款款调来渐若无。仿佛屏除如不息,肃然端的圣之徒。

○寝息

宴息调神自有时,那堪昏睡竟无知?须防面仰令张口,更忌身番作偃尸。蠖屈隈藏呼吸小,龙潜寂静梦魂怡。窗前若警鸡初喔,平旦几希仔细思。

○出恭

诸生领着出恭牌,须择无人僻地来。若犯日星俱有罪,正当门路亦多灾。登牏应记宽衣去,下厕还该净手回。或是清池令龌龊,丧心无行岂良才。

○洒扫

洒扫经仪习在晨,盥盆箕帚奉循循。中堂播水室握水,右手驱尘袂鄣尘。拚则退行先自奥,扱之移聚向当身。莫嫌服事为人役,从此裁成诣圣神。

○事亲

父母恩深等昊天,孩童孝顺报难全。早晨先起问安否,晚夕还来看坐眠。吃果使思怀顾养,出门须想望云边。有时打骂母嗔怒,更要和颜近膝前。

○事兄

兄友弟兮弟恭兄,天然伦序要分明。席间务请兄东坐,路上应该弟后行。食莫占先须逊让,财宁取少勿欺争。谆谆诲汝无他意,为是同胞共乳生。

○尊师

父生君养分相参,教者惟师恩并三。传不习乎须日省,道宜尊也始无惭。纵遭扑责心休怨,即代烦劳事亦甘。就养服勤皆古训,春风时雨细详探。

○处友

朋友之交道若何?少年为弟长为哥。同窗共砚须谦让,立志存心互切摩。勿以善玩为最契,毋因小失便伤和。至诚好学当亲近,戏嫚狂生莫近他。

○见宾

日听呦呦歌鹿鸣,嘉宾相见即相迎。主人肃客右边入,客逊主人西上行。拜坐毕时当举问,酒汤初进合亲呈。席终礼送详宾顾,恭敬周旋在至诚。

○读书

出入躬行力有余,便当勤读圣贤书。少年着力中年熟,小字能通大字如。句句咀含风韵美,条条朗悟月怀虚。养成有用真经济,穷达均宜道在余。

○写字

圣贤经术义何深,尽在书中点画寻。体辨象形至假借,功多勾榻及摹临。拈毫运用惟虚掌,先字操持必正心。心正自然令笔正,此言珍重胜南金。

○歌诗

诗教功全养性情,性情调洽听歌声。勾舒串振伦无夺,生长收藏曲始成。唱和一堂归大雅,感通天下自和平。孔门点瑟回琴乐,不异飏言韵载赓。

下页:童蒙养正诗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