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初探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童歌养正》
类别:启蒙蒙学 作者:清彭继先

○韩文公示符读书城南诗

木之就规矩,在梓匠轮舆。人之能为人,由腹有诗书。诗书勤乃有,不勤腹空虚。欲知学之力,贤愚同一初。由其不能学,所入遂异闾。两家各生子,孩提巧相如。少长聚嬉戏,不殊同队鱼。年至十二三,头角稍相疏。二十渐乖张,清沟映污渠。三十骨骼成,乃一龙一猪。飞黄腾踏去,不能顾蟾蜍。一为马前卒,鞭背生虫蛆;一为公与相,潭潭府中居。问之何因尔?学与不学欤。金璧虽重宝,费用难贮储。学问藏之身,身在则有馀。君子与小人,不系父母且,不见公与相,起身自犁鉏。不见三公后,饥寒出无驴。文章岂不贵,经训乃菑畲。潢潦无根源,朝满夕已除。人不通今古,马牛而襟裾。行身陷不义,况望多名誉。时秋积雨霁,新凉入郊墟。灯火稍可亲,简编可卷舒。岂不旦夕念,为尔惜居诸。恩义有相夺,作诗劝踌躇。

○翁森四时读书乐

山光照槛水绕廊,舞雩归咏春风香。好鸟枝头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惟有读书好。读书之乐乐何如,绿满窗前草不除。

新竹压檐桑四围,小斋幽敞明朱晖。昼长吟罢蝉鸣树,夜深烬落萤入帷。北窗高卧羲皇侣,只因素稔读书趣。读书之乐乐无穷,瑶琴一曲来薰风。

昨夜庭前叶有声,篱豆花开蟋蟀鸣。不觉商意满林薄,萧然万籁涵虚清。近床赖有短檠在,趁此读书功更倍。读书之乐乐陶陶,起弄明月霜天高。

木落水尽千崖枯,迥然吾亦见真吾。坐对韦编灯动壁,高歌夜半雪压庐。地炉烹泉燃活火,一清足称读书者。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

○苏东坡送安惇秀才失解西归

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他年名宦恐不免,今日栖迟那可追。我昔居家断还往,著书不暇窥园葵。朅来东游慕人爵,弃去旧学从儿嬉。狂谋谬算百不遂,惟有霜鬓来如期。故山松柏皆手种,行且拱矣归何时。万事早知皆有命,十年奔走宁非痴。与君未可较得失,临别惟有长嗟咨。

○郭登咏蠹鱼

琐琐如何也赋形,虽无鳞甲有鱼名。元来全不知文意,干向书中过一生。

○李含章夫人慰两儿下第

得失由来露电如,诸生多半壑潜鱼。当年蓬矢桑弧意,岂为科名始读书。

○程子偶成

闲来无事不从容,睡觉东窗日已红。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风云变态中。富贵不淫贫贱乐,男儿到此是英雄。

○邵子冬至吟

冬至子之半,天心无改移。一阳初动处,万物未生时。元酒味方淡,太音声正希。此言如不信,更请问包羲。

○邵子清夜吟

月到天心处,风来水面时。一般清意味,料得少人知。

○朱子观书有感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朱子泛舟有作

昨夜江边春水生,艨艟巨舰一毛轻。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许鲁斋训子诗

干戈恣烂漫,无人救时屯。中原竟失鹿,沧海变飞尘。我自揣何能,能存乱后身。遗芳袭远祖,阴里出先人。俯仰意油然,此乐难拟伦。家无儋石储,心有天地春。况对汝二子,岂复知吾贫。大儿愿如古人纯,小儿愿如古人真。乃亲生平多辛苦,愿汝辛苦过乃亲。身居畎亩思致君,身在朝廷思济民。但其磊落忠信存,莫图苟且功名新,斯言殆可书诸绅。

○陆平泉方便名言

人皆要便宜,我便学吃亏。非人皆伶俐,非我独呆痴。我便人不便,我宜人不宜。谁人肯吃亏,循环相报施。纵人不还报,彼苍安能欺!我见便宜者,往往多吃亏。身命多短折,子孙随式微。挟智逞诈术,乘势恣营为。那知冥冥中,盈满祸相依。我见吃亏人,往往多便宜。知白务守黑,知雄务守雌。那知冥冥中,谦虚福所归。便人乃自便,宜人乃自宜。命缘本浅薄,积善天可移。若复造恶孽,凶祸当益滋。如彼富贵人,更须学吃亏。同生天地间,我独享荣肥。须有大功德,乃可留天禧。即如寻常人,福泽难久居,况复爱便宜,鬼神实瞰之。近身运儿孙,后悔将安追。我劝世间人,总要学吃亏。

○孟东野雉将雏歌

雉咿喔,雏出壳。毛斑斑,觜啄啄。学飞未得一尺高,还逐母行旋母脚。麦陇浅浅难蔽身,远去恋雏还避人。时时土中鼓两翅,引雏食虫不相离。(喻父母鬻子恩勤)

○白乐天咏燕(刘叟有爱子,背叟逃去,叟甚悲念之。叟少年亦尝如是,故作此喻之。)

梁上有双燕,翩翩雄与雌。衔泥两椽间,一巢生四儿。四儿日夜长,索食声孜孜。青虫不易哺,黄口无饱期。觜爪虽欲弊,心力不知疲。须臾千往来,犹恐巢中饥。辛勤三十日,母瘦儿渐肥。喃喃教言语,一一刷毛衣。一旦羽翼成,引上庭树枝。举翅不回顾,随风四散飞。雌雄空中鸣,声尽呼不归。却入空巢里。啁啾终夜悲。燕燕尔勿悲,尔当反自思,思尔为雏日,高飞背母时。当时父母念,今日尔应知。(喻逆子不知父母之恼,身为父母,乃知逆子之不堪。)

○无名氏萱堂春意歌

春庭种萱春日长,春风吹衣春酒香。闭门读书母在堂,百亩之稻五亩桑,萱能忘忧,无忧可忘。晨羹须调不须鲤,妇善奉姑姑自喜。阿孙来来花下戏,慎勿伤花失婆意。(顺亲之乐,蔼然可想)

下页:性理字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