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初探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玉笑零音》
类别: 作者:明田艺衡

鹏运扶摇,不知游于天外。虱逃缝絮,不求出乎裈中。居化有宜,适真各得。

华渚流虹,虹非淫气;有穷射日,日岂阳精?

柱梁衣绣,而士寒咎犯,切中晋文之病;鼠壤余,而妹弃成绮,奚知李耳之仁。

心全者,以身为朽骨。神超者,以心为死灰。魄玄合者,以神为碍影。

神龙无孵卵,灵凤无孽雏。白狗不能产驺虞,黄狼不解天禄。

御寇好游,壶丘晓之以内观,宋经好游,孟氏语之以尊德,德尊则高而俯物,观内则明而烛人。酷刑为栉,则虮落黔黎,巧谮为钩,则鱼馁臣妾。故圣王栉之以礼,梳之以乐,钓之以义,网之以仁。上善若水,有时而作恶。贞心如石,有时而自开,是以怒动情澜,喜开欲窦。

诗人以素餐为讥,商君以荒饱为惧。

使勋华而为巢许,则丹商之恶不彰;使癸辛而为舆台,则禹汤之泽不斩。

雷无偏击,日无私烛。使编首而击之,则丰隆亦亵矣。推户而烛之,则义和其劳乎。击因邪召,烛以虚来。虚纳天光,邪其天戾。

伊尹亡,而沃丁葬以天子之礼。周公封,而成王赐以天子之乐。弃天下尚为敝屣,假礼乐岂为虚文。生前名器或惜繁缨,死后功勋何难隧道。

心如天运谓之勤,心如地宁谓之慎。天匪勤则不能广运,地匪慎则不能久持。乾之自强,天心也。坤之厚载,地心也。

忘名之士能弃万乘之君,好名之人能轻千乘之国。

阳鱎迎吏,宓子为之长挥。猛狗龁人,韩菲因之并叹。

景阳入并丽华逐,狎客何在庭花空,崖山踏海白鹇从,丞相犹存衍义进。君臣两失,禽色同荒。士苟洁心,无假浴于江海;女能饬体,何必竞其黛朱!

观文未及李生叹,愈老不休韩子悲。

刘累豢夏后之龙,孔甲醢鳞而龙游。孟亏驯虞氏之凤,夏民食卵而凤翔。

五府灵而中天之台以建,六府流而方寸之地乃空。

以轩乘鹤,卫国谓之不君,以车载猃,周家名为贤主。

女冠男冠,妹喜亡国。男服女服,何晏丧躯。

子云注情于绵竹,非杨庄无以上宣。相如立誉于子虚,非得意莫能自荐。

师开鼓琴,以东方西方之声,而知朝夕之室。子野吹律,以南风北风之辨,而测胜负之军。

女乐归而鲁削,巫音作而楚衰,汉饰伎以祭郊,唐藉倡以供御。

尚父戒罔念,鲁叟悔徒思。惟克乃作圣,非学亦成章。

果有人面之名,仁者不餐其肉。里有狗葬之号,孝子不瘗其亲。

梁山壅河,三日不逝,晋景公素缟哭之而水流。海潮击岸,百里为墟,吴越王强弩射之而潮息。是伯鲧之智,不及于辇夫之言。而神禹之功,仅等乎铁箭之力。

鲍鱼小鲜,吕涓不登于太子。邪蒿恶菜,邢峙不进于储君。为传者,贵谨其几微。养德者,在慎其饮食。

师寒,而楚子拊之,三军暖如挟纩。兵渴,而曹操谲之,万众津若餐梅。

董仲舒睹重常之鸟。刘子政晓贰负之尸。实沉一台,非郑侨之博物不能言。龙见绛郊,非蔡墨之明占莫能御。虽禀生知之质,亦资好学之功。

隼虽鸷,不能以攫凤。虎虽猛,不能以搏麟。

王道通衢也,伯道吏径也。三代以上由通衢,其功缓;三代以下由支径,其效速。噫!通衢日荆棘矣!

耕男之职也,今之业耕者,毁其锄犁,而诲其子以盗。织妇之事也,今之业织者,弃其机杼,而诲其女以淫,是何也?古之耕织也,得饱暖。而今之耕织也,饥寒因之矣!耕织反不若淫盗。噫!是孰使之然哉!文王伐崇,而袜系解,自结之,而弗役其所与处,君道也。武王伐纣,而袜系解,五人在前,而莫肯结,臣道也。周之君臣,两得之矣。自是而下,君将自结邪,臣将结之邪,一举足而见之矣!

杨朱泣岐路,阮籍泣穷途。一以悲道之多端,一以悲道之不达。

周监于二代,郁郁乎文哉。吾从周,殷已悫,吾从周然则文果胜悫矣乎!悫悲殷之初也,文非周之末也。

楚庄纳伍胥之谏,而罢淫乐。齐威悟淳于之讽,而行诛赏。易曰:冥豫成有渝,无咎。言人君贵信贤而改过也,名之曰庄威,不亦宜乎。

龙负夏禹之艇,卒治水而窆衣。蛇绕卫君之轮,遂投殿而伏剑。

阳,君道也,故尊而难对。阴,臣道也,故卑而喜应。九畴之凶,生于对奇也。八卦之吉,生于应偶也。风行天上,动万物者,莫疾乎风。水行地中,润万物者,莫疾乎水。故生者之择居,死者之择穴,皆莫离乎风水也。

治世不能无祠淫,正人未尝有淫祀。

潮汐之盛缩,因月之盈虚,古语如是,谁则验之?吾观于鱼脑之光减而信之矣!盖鱼虾水畜也,水者月之液,月者水之精。阴气之以类相感者也。

管晏之文,无盐丑女也,虽丑而有益于国;庄列之文,西施美妇也,虽美而裨于世。

文胜而周衰,清谈而晋败,道学盛而宋亡,国无实也。

拘儒不可与谈玄,腐儒不可与论道。

鳌戴山而水居,蚁负粒而陆游;大小之乐,均也。蛇委腹而缓步,蚿百足而疾行,有无之势,一也。

孰重孰轻,孰多孰寡,孰劳孰逸,理之各足焉耳。

天本明,云蔽之。心本明,欲蔽之。云散欲消,天心同澈。云锢欲钳,天心同闭。

鸜鹆之勇能夺巢,终贻窃位之耻。蛣蜣之智能转丸,卒蒙秽饱之羞。泰伯逃荆,夷齐采薇,丑此故也。以人治人,孔子之教也。以心印心,佛氏之教也。圣人见道不远人,故曰道不可须臾离,可离非道。至人见道不外心,故曰离道别觅道,终身不见道,人即心也,心即人也,夫道一而已矣。

禽之集也,翔以择木。兽之走也,挺以择荫。人之处也,审以择居。翔以择木,可以远矰弋。挺以择荫,可以远陷穿。审以择居,可以远刑辟。

恶土虽善,种不生。善土虽恶,种不死。良农择地而种,君子择人而施。

智者之纳言也,如以水沃燥沙也。昏者之拒谏也,如以水泼镕金也。以水沃乎燥沙,吾见其顺受矣。以水泼乎镕金,吾见其腾沸矣。非水之异也,投之非其所也。非辞之殊也,告之非其人也。有千里之马,而无千里之御,不能独驰也。有千里之御,而无千里之刍豢,不能久良也。善其刍豢者,主也。善其御者,牧也。如是而不千里,非骐骥也。

忍大师曰,死生大事。禹曰,生寄死归。庄周曰,生浮死休。知其为大事,则人固不可轻于生死而忽之,知其为寄归浮休,则人亦不可重于生死而惑之。如是,可为了死生者。

螽斯春黍,虽不足以济饥,而惰农愧矣。莎鸡促织,虽不足以济寒,而懒妇惊矣。丹乌挟火,虽不足以济昏,而暗行惧矣。呜呼!其诸造物者,自然之治乎。沉檀之木,不适用于穉生。豫章之材,不可琢于既朽。何则,物有不同,时有所宜也。

虎豹驱羊,孰不怜。豺狼驱民,熟能愍?

罪春秋于当时,仲尼不得已也。期子云于后世,杨雄其如何哉?

虽有金钟,击以金梃,其声必裂。虽有仁主,辅以仁臣,其治必弱。扣金钟必以木槌。佐仁主必以义士。权会庄诵易卦,而却乘驴前后之鬼。徐份诡诵孝经,而愈陵久危笃之疾(会北齐人,份陈人)。

猛虎之势,奋于一朴。三军之气,作于一鼓。

麒麟、麋鹿,有角同也。然麒麟不能为麋鹿之解角。君子、小人,有心同也。然君子不能为小人之易心。绳之生也曲,其用也必直。人之生也直,其用也或曲。

衣锦食鲜,非所以延年。服粗餐粝,聊可以卒岁。

句践铸金于少伯,君子谓之貌臣。贯休铸金于贾岛,君子谓之心师。

王右军之书,五十三乃成。高常侍之诗,五十外始学。

阮籍之放,见称于司马。稽康之和,致忤于钟会。晋公之度,征西之祸,于此见之矣。

萝茑依松林,可以延百寻。青蝇附骥尾,可以致千里。其为依附则得矣,而如仰高居后,何哉!

尧舜之爱身,甚于爱天下,故让天下于许由务光而不吝,许由务光知其害,故不受天下以完其身。尧舜之爱天下,不如爱子,故不以天下与丹朱、商均,朱、均非不肖也。何以故让天下与舜禹而不争,不贤而忍之乎?舜禹不知其害,而受之天下,故有苍梧会稽之祸,不得死于故居,而死于逆旅,不得死于中国,而死于四夷。

展禽忍于三黜,在今人则为之贪位慕禄。屈原甘于九死,在今人则为之病狂丧心。

吴起吮一人之疽,而邻敌却。假烦裹一人之疮,而西羌平。子罕哭一夫之亡,而宋国安。私恩小惠,三代以下,皆是道也,今此之不能,为将之道何如?

晋文公二竖,入于膏肓,扁鹊识之。秦孝王崔妃,入于灵府,许智庄识之。非察其疾也,乃诊其(心也)。

栾布祠彭越不忘奴、主之情。廉范敛广汉实切师、生之义。

良匠之目,无材弗良。圣主之目,无臣弗圣。非材之尽良也,大小各有所取也。非臣之尽圣也,内外各有所使也。

鸡鸷雄埘,犬猛专牢,强弱之不敌也。蚁勇兼垤,蜂策攻窠,众寡之相凌也。据势以猎,冯力以角,其诸春秋战国之君乎。

孔子以死丧之道为难言,重阴道也。孟子以浩然之气为难言,重阳道也。然则终不可言与,曰原始反终,故知死生之说。

形如槁木,不死之真。心如穀种,长生之仁。死生不测,造化之神。

防细民之口易,防处士之口难。得丘民之心易,得游士之心难。此七国所以惧横议,而暴秦所以令逐客也。

象以齿焚,犀以角毙,猩以血刺,熊以掌亡,貂以毛诛,蛇以珠剖髦,断尾以缨,狐分腋以白,龟钻甲以灵,麝噬脐以香。故曰禽兽无辜,怀宝其害。匹夫何辜,怀壁其罪。嗟夫!罪在怀璧,固已矣。攘人之璧而自抵于罪者,独何与?

地以海为肾,故水咸。人以肾为海,故溺咸。

以热攻热,药有附子。以凶去凶,治有干戈。善用则生,不善用则死。

若纲在网,掣绳者君。如锥处囊,脱颖者人。

人之初生,以七日为腊;人之初死,以七日为忌。一腊而魄成,故七七四十九日而七魄具矣。一忌而一魂散,故七七四十九日而七魂泯矣。易曰:精气为物,游魂为变,故知鬼神之情状。微言绝耳,颜远叹别于欧阳。鄙吝萌心,仲举思见乎黄叔。

君子之异于人者,道;同于人者,貌。

冬江而夏山,公阅休之安宅也。地棺而天椁,逍遥子之大葬也。

西伯泽及枯骼,而大老双归。燕昭价重死骨,而骏马三至。

白驹过隙,魏豹具感于人生。飞鸟过日,张翰愁思乎瀛海。

大禹入裸国而不衣,秦伯适荆蛮而披发。父母之遗体,有时而自残,衣冠之盛仪,因地而或废。

仲尼击槁而歌焱风,仁可以充饥也。曾参曳履而歌商颂,义可以御寒也。

分人以道谓之神,分人以德谓之圣,分人以功谓之公,分人以利谓之私。

田子见玉食,蹙然曰,弗饥,斯可矣。见锦衣,颦然曰,弗寒,斯可矣。见华屋,愀然曰,弗露,斯可矣。毋玉尔食,而玉尔仪。毋锦尔衣,而锦尔心。毋华尔屋,而华尔德。惟仪之玉,以振天下。惟心之锦,以文天下。惟德之华,以覆天下。故君子去彼取此。

王生以结袜而重廷尉。汲黯以长揖而重将军。

吴雄不择封葬,而三世廷尉。赵兴故犯妖禁,而三叶司隶。陈伯敬终不言死,而年老见杀。

学非诵说之末也,行而已。政非文饰之具也,实而已。王非治安之迹也,化而已。化者其帝乎?皇则神矣!

有一乡一国天下之量,斯能受一乡一国天下之善。故曰:量者量也,量其多寡而受之也。

田真三人共爨,妇析紫荆之干以图分。刘良四世同居,妻易庭禽以雏以求异。故齐家者,先刑其室,正内者,必绝其私。

仓庚为炙,可止妒妇之心。凤凰为羹,难化忌士之口。

太公诛狂獝华士,周公非之,而下白屋之贤。放勋容驩鲧共苗,重华矫之,而正四裔之罪。

徐景山画生鲻而执白獭,放挫啼,悬死鼠而钓大雕。画鲻其冠裳乎,悬鼠其爵禄乎,呜呼悲夫!孔子历诸侯七十二聘,而不遇一主,乃思九夷老子,历流沙八十一国,而化被三千,遂忘中夏。倚墙之木盗之桥,倚床之仆奸之招。

周旦作金滕以祈天命,君子以为咒诅之媒。夏禹铸鼎象以辟神奸,后世遂有厌镇之术。

亡国之社,上屋而下柴,绝于天地也。败家之子,覆祀而灭嗣,绝于祖宗也。

心灵匪形,故天地不能役,而人反以利禄役其心。心虚匪气,故阴阳不能运,而人反以喜怒运其气。此心之所以不能不动也。尽心者虚,存心者灵。

祭葬厚而奉养薄,末世之孝子也。承顺过而弼拂微,末世之忠臣也。事生,孝之先。犯颜,忠之大。琴瑟合调,夫妇之所以谐音。埙篪一节,兄弟之所以同气。鼋鸣而鳖应,兔死则狐悲。

人之为学,四书其门墙也,五经其堂奥也,子史其廊庑也,九流百家其器用也。居不可以不广,学不可以不博。举业锢而居隘,语录倡而学荒。

有子如龙虎,不须作马牛;有子如豚犬,何须作马牛!

涪水杂江水,蒲元能辨其性,故淬剑精。石城杂南冷,德裕能辨其味,故煮茶美。

京师元帝,为周围尚谈老子之旨。海岛宋君,为元逐犹讲大学之章。腐臣朽主,自取灭亡。神谟圣训,何裨解禳。

天地施恩于万物,而不望万物之报,吾是以知天地之大。父母施恩于子孙,而不望子孙之报,吾是以知父母之大。天为严父,地为慈母。少极吾宗,太极祖,巍巍乎其功德,荡荡乎其难名哉!腐鼠堕而虞氏亡,猰狗逐而华臣走。孽虽由于自作,衅实起于不虞。

欲治疑狱,觟■〈角虎〉解触,咎繇碌碌。若济大师,仓光实危,尚父嗤嗤(光一作兕)。

败岁皆莩形菜色之民,而通都有吞花卧柳之司牧;防秋多梦妻哭子之士,而幕府有歌儿舞女之将军。民欲不流,得乎?士求不叛,难矣!

善富者,羞德之不积,不羞金之不积;善贵者,耻德之不伙,不耻禄之不伙。德以聚金,则满不扑,德以居禄,则鼎不颠。

苏子瞻作杀鸡之疏,非吾儒之仁。张乘崖转到羊之经,乃异端之义。

用良匠者,必胥良材。用大贤者,必胥大位。无良材,则良匠不足以成器。无大位,则大贤不足以成治。临厕而惰容,非颜闵之德。膺刃而回虑,非关比之忠。

君子寝义而梦荣,小人寝利而梦辱。是故寝薄冰者,梦溺;寝积薪者,梦焚。

乾盖西旋,故二曜转运;坤舆东转,故百谷马奔。暮没而朝升,同此日也。天不更,则日亦不更。左注而右浮,同此水也。地不耗,则水亦不耗。

民五百里之名,士无千里之名,仲尼所以来凤狗之诮。民无百里之友,士无千里之友,林宗所以丛党锢之灾。友者人之所憎,名者天之所忌。

三皇不期皇而皇,五帝不期帝而帝,三王不期王而王。期皇不皇者,始皇也。期帝不帝者,东帝也。期王不王者,霸王也。

以蛙黾当鼓吹,孔珪之志,初不在于清音。以蟋蟀代箫管,道贲之声,实有契于定慧。

诗因鼓吹发,桓玄耳入而心通。笔以鼓吹神,张旭得心而应手。

珠虽泐不失为宝,莠虽乔不失为草。宁为回天,母为踱老。

江河若决,神禹不能挽其流。井田既开,周公不能复其界。地利有宜,人事有时。

日月不以阴霾而改其升沉。圣贤不以昏乱而变其出处。有常度万物仰,有常德万民望。建律者君,行律者臣,守律者民。

以道为阱,则士游祥麟。以德为笼,则士来瑞凤。以功为罟,则士投猛虎。以利为薮,则士奔狂狗。梓庆鐻成而疑鬼,灵芸针妙而惊神。圣道散于游艺,天巧丧于工人。

狂以全身,君子也。狂以杀身,小人也。被发箕子昌,驾坐灌夫亡。接与陆通免,捶杖正平殃。五子歌不慧,仲尼思中行。

日闲与卫,何难乎良马之逐。不离辎重,岂忧乎终日之行。利往基于具备,丧握本于持轻。

月不暇照,云火升梯。雨不及施,水轮灌陇。

笑之频者,泣必深。生之急者,亡必疾。

天铸万物,圣人鼓之天蕴至文,圣人诂之。铸非鼓,则器将监。蕴非诂,则文不宣。

下页:居家必知-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