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中修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明心宝鉴》遵礼篇 存信篇 言语篇 交友篇 妇行篇
类别: 作者:明范立本

遵礼篇 第十六 凡二十一条

子曰:“居家有礼,故长幼序。闺门有礼,故三族和。朝廷有礼,故官爵序。田猎有礼,故戎事闲。军旅有礼,故武功成。”

晏子曰:“上无礼,无以使下;下无礼,无以事上。”

子曰:“恭而无礼则劳,慎而无礼则葸,勇而无礼则乱,直而无礼则绞。”

君子有勇而无礼则乱,小人有勇而无礼为盗。

孟子曰:“君子所以异于人者,以其存心也。君子以仁存心,以礼存心。仁者爱人,礼者敬人。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有子曰:“礼之用,和为贵。”

言不和,貌且恭。

恭近于礼,远耻辱也。

程子曰:“无不敬。”

曾子曰:“朝廷莫如爵,乡党莫如齿,辅世长民莫如德。”

孟子云:“徐行后长者谓之弟,疾行先长者谓之不弟。”

出门如见宾,入室如有人。

《少仪》曰:“执虚如执盈,入虚如有人。”

孔子于乡党,恂恂如也,似不能言者。

若要人重我,无过我重人。

太公曰:“客无亲疏,来者当爱。”

父不言子之德,子不言父之过。

栾共子曰:“民生于三,事之如一。父生之,师教之,君食之。非父不生,非食不长,非教不知,生之族也。”

《礼记》曰:“男女不同坐,不亲授。嫂叔不通问,父子不同席。”

《论语》曰:“祭如在,祭神如神在。”

子曰:“事死如事生,事亡如事存,孝之至也。”

《宣康府家训》:“儿曹凡见艳色冶容年长者如姑母,年少者如儿女,年相若者如姐妹。若能如此把持,庶几不至越礼。”

二眉曙青朱先生曰:“耳可为,目鼻可为,舌心则无不可为。能为人所能为,不为人不为。每日应事接物,如驾顺水之舟,只须掌得舵稳。当行则行,不履邪径;当坐则坐,无偏无倚;当立则立,端凝不苟;当言则言,是非不阿;当揖则揖,当拜则拜,无事一毫矫强,何等自在!有时劳筋骨,苦心志,饿体肤,都只安心顺受,切莫怨天尤人,可上可下,能屈能伸,心性圆明,了无色相,才是顶天立地一个汉子。”

老少长幼,天分秩序,不可悖理而伤道也。

存信篇 第十七 凡七条

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

老子曰:“人之有信,如车有轮。”

君子一言,快马一鞭。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子路无宿诺。

司马温公曰:“诚之道固难入,然当自不妄语始。”

《益智书》云:“君臣不信国不安,父子不信家不睦。兄弟不信情不亲,朋友不信交易疏。”

言语篇 第十八 凡二十五条

子曰:“中人以上,可以语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语上也。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士相见,《礼》曰:“与君言,言使臣;与大夫言,言事君;与老者言,言使弟子;与幼者言,言孝弟于父兄;与众言,言忠信慈祥;与居官者言,言忠信。”

子曰:“夫人不言,言必有中。”

刘会曰:“言不中理,不如不言。一言不中,千言无用。”

《景行录》云:“稠人广坐,一言之失,颜色之差,便有悔吝。”

子曰:“小辨害义,小言破道。”

君平曰:“口舌者,祸患之门,灭身之斧也。”

四皓谓子房曰:“向兽弹琴,徒尽其声。以言伤人,痛如刀戟。”

荀子曰:“与人善言,暖如布帛。伤人之言,深如矛戟。”

《离骚经》云:“甜言如蜜,恶语如刀。人不以多言为益,犬不以善吠为良。”

刀疮易好,恶语难消。

利人之言,暖如绵丝。伤人之语,利如荆棘。一言半句,重值千金。一语伤人,痛如刀割。

口是伤人斧,唇是割舌刀。闭口深藏舌,安身处处牢。

子贡曰:“一言以为智,一言以为不智。言不可不慎也。”

《论语》云:“一言可以兴邦,一言可以丧邦。”

《藏经》云:“人于仓卒颠沛之际,善用一言者,上资祖考,下荫儿孙。”

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不怕虎生三个口,只恐人怀两样心。

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

酒逢知己千钟少,话不投机半句多。

能言能语解人,胸宽腹大。

荀子云:“赠人一句(以言),重如金石珠玉。劝人以言,美如诗赋文章。听人以言,乐如钟鼓琴瑟。”

子曰:“恶人难与言,逊避以自勉。”

道听而途说,德之弃也。

先儒曰:“能行不能言,无损其行。能言不能行,不如勿言。”

对病夫勿言某死,对贪夫勿言己廉。言虽无意,听者必厌。

妇人之言不可听,婢妾之言尤不可听。

说性命,虽不必真,强似说情欲;言道德,虽不必行,强似讲俗事。

顾东桥先生曰:“好辩以招尤,不若默以怕性。夸能以诲妬,不若韬精以示拙。”

交友篇 第十九 凡二十四条

子曰:“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丹之所藏者赤,漆之所藏者黑,是以君子必慎其所与处者焉。”

“与好人交者,如兰蕙之香,一家种之,两家皆香。与恶人交者,如抱子上墙,一人失脚,两人遭殃。”

《家语》云:“与好人同行,如雾露中行,虽不湿衣,时时滋润。与无识人同行,如厕中坐,虽不污衣,时时闻臭。与恶人同行,如刀剑中行,虽不伤人,时时惊恐。”

太公曰:“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近贤者明,近才者智,近痴者愚,近良者德,近智者贤,近愚者暗,近佞者谄,近偷者贼。”

横渠先生曰:“今之朋友,择其善柔以相与,拍肩执袂以为气合。一言不合,怒气相加。朋友之际,欲其相下不倦。故于朋友之间,至于敬者,日相亲与,德效最速。”

子曰:“晏平仲善与人交,久而敬之。”

嵇康曰:“凶险之人,敬而远之。贤德之人,亲而近之。彼以恶来,我以善应。彼以曲来,我以直应。岂有怨之哉?”

孟子曰:“自暴者,不可与有言也。自弃者,不可与有为也。”

太公曰:“女无明镜,不知面上精粗;士无良友,不知行步亏踰。”

子曰:“责善,朋友之道。”

结朋友须胜己,似我不如无。

相识满天下,知心能几人?

种树莫种垂杨柳,结交莫交轻薄儿。

古人结交惟结心,今人结交惟结面。

宋弘曰:“糟糠之妻不下堂,贫贱之交不可忘。”

施恩于未遇之先,结交于贫寒之际。人情常似初相识,到老终无怨恨心。

酒食弟兄千个有,急难之时一个无。

不结子花休要种,无义之朋切莫交。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甜似蜜。

人用财交,金用火试。水持杖探知深浅,人用财交便见心。

仁义莫交财,交财仁义绝。

路遥知马力,事久见人心。

顾东桥先生曰:“广交以延誉,不若索居以自全。”

文清公曰:“不能受言者,不可妄与一言,此是善交一法也。”

妇行篇 第二十 凡八条

子曰:“妇人,伏于人也。是故无专制之义,有三从之道。在家从父,适人从夫,夫死从子,无所敢自遂也。教令不出闺门,事在馈食之间而已矣。是故女及笄乎闺门之内,不百里而奔丧。事无擅为,行无独成。参知而后动,可验而后言。昼不游庭,夜行以火,无火则止。所以正妇德也。”

《益智书》云:“女有四德之誉。一曰妇德,二曰妇容,三曰妇言,四曰妇工也。妇德者,不必才明绝异;妇容者,不必颜色美丽;妇言者,不必辨口利词;妇工者,不必伎巧过人也。其妇德者,清贞廉节,守分整齐,行止有耻,动静有法,此为妇德也。妇言者,择辞而说,不说非语,时然后言,人不厌其言,此为妇言也。妇容者,洗浣尘垢,衣服鲜洁,沐浴及时,一身无秽,此为妇容也。妇工者,专勤纺织,勿好晕酒,供其甘旨,以奉宾客,此为妇工也。此四德者,妇人之大德也。为之甚易,务在于正。依此而行,是为妇节也。”

太公曰:“妇人之礼,语必细轻,行必缓步,止则敛容,动则(足羊)(足且)。耳无余听,且无余视。出无谄容,废饰裙褶,不窥不观牖户。早起夜眠,莫惮劳苦。战战兢兢,常忧玷辱。”

贤妇令夫贵,恶妇令夫败。

家有贤妻,夫不遭横祸。

贤妇和六亲,佞妇破六亲。

或问:“孀妇于礼似不可取,如何?”伊川先生曰:“凡取以配身也,若取失节者,是己失节也。”又问:“或有孀妇,贫穷无托者,可再嫁否?”曰:“只是后世怕饥寒死,故有是说。然饿死事极小,失节事极大。”

《列女传》曰:“古者妇人子,寝不侧,坐不边,立不跸。不食邪味,割不正不食,席不正不坐。目不视邪色,耳不听淫声。夜则令瞽诵诗,道正事。如此则生子形容端正,才智过人矣。”

下页:《新刻前贤切要明心宝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