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 庄子諵譁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庄子諵譁》目录2
  《庄子》的文章思想在当时是那么汪洋博大,可是在代表齐鲁文化的孔孟著作里没有提到过。《庄子》里头倒有很多提到孔子的地方,表面上看起来都是在骂孔子,骂得很厉害,实际庄子都是在捧孔子,捧得很厉害。这就是文学技巧,有时候看起来反面的文章,实际上是正面的。《庄子》这部书,影响了后来几千年的文化,甚至到现在。每一个知识分子,每一个文学家,每一个思想家,受它的影响都很大。它内在的潇洒,讲人生境界,对东汉一直到南北朝三四百年间的思想起了很大作用,我们读了这三四百年的历史很有意思。
  譬如《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身兼文武,出将入相,但是史书上说他也好,小说描写他也好,唱戏表演他也好,他没有穿过什么军服,始终穿一件八卦袍,头上挽一个逍遥巾,名士派书生的帽子,手里拿着鹅毛扇,优哉游哉的。这个人物塑造得非常美。诸葛亮在前方指挥部队作战时,总是坐个车子叫人推着,四川人叫鸡公车,一个轮子的,推着声音比四轮大卡车还糟,“嘎唧嘎唧”地响、坐在上面也真真是很逍遥,这个风度很好。所以杜甫描写他的名诗:“万古云霄一羽毛”。事实上这个风度在几百年间,不管是政治,军事,社会,教育,哪一方面的风气都形成了。它受了什么影响呢?老庄思想的影响。
  不但是诸葛亮一个人有这个风度,南北朝时候很多人都一样,又譬如晋朝名将羊祜,他在前方当大元帅的时候,是历史上有名的从容,他指挥军队作战,“轻裘缓带”,“轻裘”,穿着长袍,就是冬天的棉袍,不穿军服,“缓带”,古代文官武将腰里拴一根带子,松松地在肚子上挂下来。你看京剧里唱关公啊,周喻啊,就是这个样子出来的,都是一边穿的是窄袖子,另一边是大袍子,这个窄袖子是准备拿刀拿剑作战的。要知道戏台上这么一个人物出来,在中国文化中他代表了文武双全。那么古代的衣冠是不是照这个样子穿法呢?是这样穿法,所以很多读书人外面穿的是长袍,结果碰到要打仗的时候,长袍一脱,里面就是武装,身上都带剑的。那么他露一半,表示要打仗,我也可以来,要读书嘛,我也会写,就这个味道。我们读一读南北朝的历史,会觉得很有趣,甚至在前方作战,都有些优哉游哉的味道。尤其历史上很有名的谢安石,他在淝水之战中,直至打败了符坚的八十万大军的时候,还在下棋呢。前方打了胜仗的消息报告给他,他下棋动都不动。…受老庄思想影响后人何其多何其广。
· 大使难当
· 赵宋是第二个南北朝
· 名臣寇准
· 千古名将郭子仪
· 天下二大戒
· 外交的哲学
· 言者风波也
· 太子傅难当
· 冯道的故事
· 曲则全枉则直
· 螳臂挡车
· 养虎的学问
· 无用之材
· 神木托梦
· 异材
· 有材则患
· 支離疏的故事
· 凤兮之叹
· 无用之用
德充符
· 无腿的王骀
· 止的人生
· 申徒嘉给子产难堪
· 游于羿之彀中
· 兀者叔山无趾
· 天刑之安可解
· 恶人哀骀它
· 才全而德不形
· 仙才李泌
· 止水澄波
· 德友而已
· 颠倒众生
· 无情之人
大宗师
· 知天之所为
· 以所知养所不知
· 人为什么短命
· 古之真人
· 道家好谈兵
· 仁爱无私
· 进退存亡之道
· 隐士与历史文化
· 失节夷齐
· 隐痛诗人 吴梅村
· 高士严子陵
· 真人的境界
· 以刑为体 以礼为翼
· 拈提汉史
· 丙吉问牛
· 王霸杂用
· 相忘于江湖
· 庄子的寓言
· 有物先天地
· 得道之后
· 圣人之道与圣人之才
· 安时而处顺
· 善吾生 善吾死
· 心心相印
· 子贡吊丧
· 方之外与方之内
· 忘乎道术
· 君子小人
· 生死问题
· 是非仁义是刑罚
· 横竖三际 遍弥十方
· 坐忘
· 命也夫
应帝王
· 四问而四不知
· 穷源溯本
· 为政治国的哲学
· 游心与合气
· 立于不测之地
· 神巫季咸
· 地文之定——尸居
· 机发于踵
· 太冲莫胜
· 不知其谁何
· 守本份
· 物来则应过去不留
· 浑沌初开
上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