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易经杂说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交互卦
来源:儒学深究 作者:

现在谈交互卦,以火雷噬嗑为例说明如下:

火雷噬嗑,如以噬嗑卦的第二爻与第三爻、第四爻卦配上去,便成为 代表山的艮卦,这就是噬嗑卦的互卦。又把噬嗑卦的第三爻,交到第四、第五爻上去,便成为 代表水的坎卦,这就是噬嗑卦的爻卦。再把噬嗑卦的交卦 和互卦 重叠起来,便成为水山蹇卦,于是我们知道,噬嗑卦的交互卦就是蹇卦。

至于复杂,复就和综卦一样,是重复的意思,杂是指彼此的相互关系,六十四卦可发展到无数的卦,每一卦牵一发而动全身,都是彼此相互的关系。

再告诉大家一个有趣的事,这六十四卦八宫卦的最后一卦是雷泽归妹,而《周易》卦序的最后一卦是火水未济,这就告诉我们,自宇宙开始,人生最后永远是未济,有始无终,没有结论,所以学了《易经》,没有人能下一个结论的。历史没有结论,人生没有结论,宇宙亦没有结论,把握到了这个哲学,研究《易经》的道理就出来了。

周易六十四卦的排列,并不是照八宫卦象的次序。它的排列次序,是周文王研究《易经》所整理出来的一个学术思想系统,后人把它编成了一个韵文的歌,叫做《上下经卦名次序歌》,帮助我们便于记忆。我们要懂《易经》且知道运用,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万事万物都能未卜先知。上面所讲八宫卦的次序要背诵得滚瓜烂熟,很要紧的,因为《易经》的用处都在那里。对初学的人背诵这些,自然很吃力,但是要学《易经》没有办法不背诵的。

下页: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