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易经系传别讲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地球的轮回
来源:儒学深究 作者:

你懂了这个道理,易的作用——天地的作用,就在这个中间起了变化。所以孔子告诉我们,要研究《易经》,乾坤两卦要搞得非常清楚,“乾坤毁则无以见易”。我们生在天地之间,上面有虚空,下面有地球。如果没有天地,就没有人跟万物,这是事实的现象。研究《易经》,乾坤两卦的重点要把握住。不懂得乾坤两卦的妙用,也不会懂《易经》。所以说,“乾坤毁则无以见易”。乾坤如果没有了,也不需要研究《易经》了,人类一切的文化也都不需要了,因为空嘛!“空”,什么都没有了。易既然不可见,《易经》的道理、学问、哲学都没有啦,人类文化便也根本没有了,那么这个宇宙又回到冰河时期,回到了空的境界,回到了天地没有开辟以前的世界。因此说“乾坤或几乎息矣!”

不过要注意啊!孔子这段文字有一个深义,很深的道理,“或几乎息矣”!“几乎”息不是真的息灭啊!宇宙是永远不会死亡的,地球毁了,另一个世界又会出来。不能说人死了,就一切都完了。这个生命是无穷尽的,第二次还会回来,第三次也会回来。不过第二次回来不一定跟第一次来时一样了,或者女人变男人,或者男人变女人,或者变别的,都不一定!这就是轮回的道理。世界上没有真正死亡的东西,这是中国文化《易经》的哲学,所以叫做“生生不已”,以至于永远永远。我们中华文化认为,世界上永远没有死亡。

中国文化永远站在早晨,看太阳出来,是生生不息的。它是站在妇产科的门口看人出生的。一下出来一个,一下又出来一个,都很高兴。实际上生死、毁灭与成功,只是像天气一样,像早晨与晚上一样,是一天的两头。中国文化是站在没有死亡的地方,永远站在生的这一面,人生永远看的是明天,没有今天。今天的一切的成就,如果以为很满足了,那你就要下去了,快没有用了。今天的成就不算数,只有明天,永远的明天,所以《大学》上说“苟日新,又日新”。

下页:之乎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