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易经系传别讲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向南与向北
来源:儒学深究 作者:

第三观念,也就是学《易经》的基本法则,你听到了也很稀松平常,但真正研究起来,里边就复杂得很了。

大家看这个方图是分两层的。各位还记得,先天图的数字是乾一兑二、离三震四、左旋;另一边是巽五坎六、艮七坤八,右旋。两方面这样一兜,成了一个西瓜,我们这个地球,天体就是这样。现在这个方图是立体的,乾一兑二、离三震四,是下面一层;巽五坎六、艮七坤八,是上面一层。换句话说,假设用我们地球来讲,这个方图等于地球的南北极。说到这里,大家要知道,南半球、北半球,对天体的看法是不同的。

当年有个当外交官的朋友,说起来已经是二三十年前了。当时我在讲《易经》,他要外放到澳洲,他来找我,拿个罗盘来跟我研究。通常一般的外交官都十分迷信,喜欢看相、算命、看风水等等。他来问我:到澳洲去看罗盘,是不是跟台湾一样的看法?我说不一样,你要把它倒过来看,把南方称作北方,北方称作南方来看就可以了。我们北半球的人看太阳是在南方,南半球则相反,他们的太阳在北方,北半球盖房子是坐北向南,所以皇帝便是南面而王。到了澳洲的冬天是我们这里的夏天,他们那里冬天气候也不同了,所以他们以向北方为吉利。过去我们盖房子,方向都很讲究。像大工厂的房子,方向一定向北。那时候工人上班多数在白天,上午有东晒、下午有西晒、南晒,都影响工人的情绪,只有向北比较荫凉,所以一般工厂都向北方。当然现在不同了,人类可以巧夺天工,可以用空调、用科技改变大自然的一些状况,所以是否还讲究这些,我就不知道了。这是我们由方图说到另外的一个问题。

下页:二十八宿的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