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易经系传别讲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孙悟空七十二变
来源:儒学深究 作者:

乾之策二百一十有六,坤之策百四十有四,凡三百有六十,当期之日。二篇之策,万有一千五百二十,当万物之数也。

“乾之策二百一十有六”,经过前面分、挂、揲、扐十八变的程序,得老阳乾爻的正策为三十六,坤爻老阴的正策为二十四。每卦有六爻,故六之三十六为二百一十六,所以说“乾之策二百一十有六”。策就是竹签子。“坤之策”是六之二十四,一共有一百四十四(详请参阅上图附注)。坤就代表地,阴数,乾卦就代表天,阳数,阴阳合起来一共三百六十,“当期之日”,一年有三百六十天,事实上一年不止三百六十天,是三百六十天多一点点。所以五年把那个剩下的数加上去,就多一个闰月。不然太阳、月亮的轨道,我们就算不准了。五年两头都有闰月。

“二篇之策,万有一千五百二十,当万物之数也。”我们中国人所谓“天地万物”这个观念,综合起来,都是从《易经》来的。六十四卦中阴阳卦各三十二,以三十二乘乾之二百一十有六则为六千九百一十二;乘坤之百四十有四,为四千六百零八,两者相加即万有一千五百二十,以当“万物之数”。

是故四营而成易,十有八变而成卦。

“是故四营而成易”。经过四次的分二挂一程序,卜出一个爻象。

“十有八变而成卦”。要经十八次的手续才能成卦。

阳数到极点为九。所以我们中国人看到人家女孩子长大了,说你的女孩子好漂亮呀,真是女大“十八变”,十八变就是从这里来的。十八变是《易经》的数字,阳数到九,二九一十八,所以大变十八。《西游记》说三十六天变,七十二地变,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孙悟空学了七十二地变,但是三十六天变他不懂,大概只有人才能变得出来!这就是十有八变而成卦。

下页:数理的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