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易经系传别讲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易学在蜀
来源:儒学深究 作者:

明朝一部很有名的《来易》,是四川万县人来知德所著。他是明朝有名的易学大家,一辈子不出来做官,也不考功名,在四川巫山十二峰里头隐居,专门研究《易经》,长达二三十年,著了一部《易经来注解图》,非常有名。我们年轻时候听到《来易》,简直要晕倒,非常钦佩!所以我在四川的时候,碰到一位讲《易经》的老先生,我要跟他学《易经》,他不教。我问他为什么不教?他说因为你是下江人,尤其是你是浙江人。我说我们浙江人有那么大坏处吗?他说不是,因为易学在蜀(《易经》的学问在四川),四川人没有会以前,不传给外省人。我听了一笑说:“从现在开始,你求我来学我也不学了,将来我非教你不可!”一来是说笑,二来是真的。

因为来知德的关系,易学在蜀,宋程明道也到过四川学到易理。但是等我到中年以后,把《来易》加以研究,非常赞叹《来易》了不起,但还是有问题。因为他所见不广,不过,这在古人来说也很难得了!《易经》的著作那么多,怎么看得完?再说来氏又远处西南,蛰居深山,自然难能博览群籍了。所以来氏有些自己认为是发明的,其实没有发明,古人已经说过了,自己白白浪费了很多的时间去思考研究。所以读古书自己可以省掉很多力气。来氏有些见解,则又刚刚与古人相反,这就是知识的不渊博了。

现在的时代又不同啦!全世界所有的藏书,我们都可以看到。譬如说有些《易经》从我们中国掉啦、绝版啦,我一查,知道哈佛大学图书馆有、法国大学图书馆有,或者美国国会图书馆有,一封信去就可以把它的照片寄来了。虽然国内没有,但是外国还替我们保存着,方便很多,资料也比较多得多了。

下页:五的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