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易经系传别讲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彖者言乎象者也
来源:儒学深究 作者:

卦彖爻象

彖者,言乎象者也;爻者,言乎变者也;吉凶者,言乎其失得也;悔吝者,言乎其小疵也;无咎者,善补过也。

这里有四个东西,大家要注意:

一、卦辞 二、彖辞 三、爻辞 四、象辞

卦辞——我们前面已经讲过,一个卦下面文字的解释,就是卦辞。

彖辞——彖,念tāo,也人念tuàn。彖就是断语,对一件事情下的判断与结论。彖是古代一种动物。在《易经》里很多地方都以动物作代表,如龙啦、象啦、彖啦等等。据说古代有一种动物,可以咬铁,铁到它嘴里,牙齿一咬就断啦!这种动物就叫做彖。因此《易经》就借这种动物的功能与现象,作决定性判断的结论代号。彖辞是对卦象的断语,具有不易的绝对性和肯定性的结论,所以就叫彖辞。

爻辞——每一卦有六爻,爻就是交,就是从交通的交变来的。换句话说,爻就是两个十字架,这个十字架代表地球磁场、太阳、月亮的经纬度。地球的磁场有一点点偏,像地球一样,西北偏东南。所以这个十字架不是正的,是斜的。因为我们中国个体字造字的时候,本身就是个图案,爻字就是根据这种实质的现象而来的,表示了两个十字架彼此交互的关系。所以说,爻者,交也。爻下面的文字就是爻辞。

象辞——象在古代是种身体和力气都极为庞大的动物,在东南亚一带如缅甸、泰国等地很多很多。由于象的体积太大,很远很远就看得到,乃至老花眼的人也看得到。所以《易经》便根据这种动物的现象——一种庞大的现象,对一卦作一个示意的说明。象就是现象;象下面的文字,就是象辞。

现在我们继续研究《易经·系辞》的本身。

彖辞是判断什么呢?“言乎象者也”,一个现象出来了,就加以判断。譬如说有人生病了,要用医药。他患的什么病,医生们根据医学的观念,就他病情的现象,来会诊、判断他的病情,再来用药。所以“彖者,言乎象者也”,一切的现象一出来,有智慧的人就加以判断,这就是彖辞的意义。

“爻者,言乎变者也。”爻辞是作什么用呢?卦里边的爻,一爻一爻,都互相关联。宇宙间的事物彼此也都有关联,不停地在交互变化。所以,“爻者方乎变者也”,是讲宇宙多种事物交互变化的关系。这就是爻辞。

以上这些,大家要记清楚,以后研究《易经》就方便了。

下页:楚人失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