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易经系传别讲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心安故理得
来源:儒学深究 作者:

是故君子所居而安者,易之序也;所乐而玩者,爻之辞也;是故君子居则观其象而玩其辞,动则观其变而玩其占。是以自天佑之,吉无不利。

这是说,我们要懂得自然科学的原理,用之于人生哲学。君子是受过高深教育的知识分子,应该了解这个道理。居,就是平常,后世的古文叫平易,意思是说一个人平平常常,所居就能够平安,心安理得。心安理得这四个字,最初是在《易经》里边提到的,心安后那个道理——真理就自然产生出来了。

“君子所居而安者,易之序也。所居而安者”,易经八八六十四卦何以这样排列?它有它的原理,你懂了这个原理,就懂得人生了。所谓“所居而安者,易之序也”,就是这个道理。

“所乐而玩者,爻之辞也。”这里孔子已经告诉我们,《易经》是要我们玩的,你要背会了《易经》就好玩了。就像买一副麻将牌来玩,自然会玩出道理来。小时候大人告诉我们,夜间不可读《易经》,因为晚上读了《易经》,鬼都会吓哭的。现在懂了其中的道理,就知道夜里确实不可以读《易经》。不是怕鬼哭,是怕自己吃不消。因为夜里一研究《易经》,虽然时间已经很晚了,但还有一点点没弄清楚,再研究一下再睡,继续研究下来,再通了,忽然又发现了一个道理,又进入了另一种境况,这样精神又来了,又不要睡了……就这样一下到了天亮还不知道。古人说“闲坐小窗读《周易》,不知春去已多时”,那是真的,一点也不假。坐下来读《易经》,不知不觉一个春天就过去了。

“所乐而玩者,爻之辞也。”孔子告诉我们学《易经》的重点,《易经》的每爻,下面所系——吊在那里的一句话,就是爻辞。这里边包括了大自然的物理哲学、人生哲学、政治哲学等等,够我们学一辈子的。这两句话是孔子告诉我们学《易经》的好处:学了《易经》,懂得了《易经》,我们便心里很安详,少烦恼、少痛苦,就是“君子所居而安者,易之序也”的道理。第二个问题就是告诉我们,用什么方法去研究。孔子说“所乐而玩者,爻之辞也”。就是说学《易经》不要部么严肃,要我们很轻松地去研究爻辞,就这么简单。

下页:自天佑之吉无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