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易经系传别讲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三坟 五典 八索 九丘
来源:儒学深究 作者:

现在先跟各位讲一个故事:清朝初年有个才子,就是非常有名的袁枚--袁子才。他是乾隆时代的人,他的诗词是性灵派,等于现代人主张随口说出来,不另修饰,有思想,有灵性,有感情,不要那么古板,我也非常赞成。他当时遭人反对,但他的确是当代的才子,所以他考取进士,做了两任县官,四十风岁就辞官不做了。他把《红楼梦》在南京的大观园买下来,改名随园,自己享了一辈子清福,真正是天下闻名的才子。他在随园门口挂了一副对子,颇为自豪:

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斯人读三坟五典八索九丘。

当时另一位名士叫赵翼的,是清代有名的历史学家,也是很有名的诗人,也是才子之一。他很不服气,故意要来挖苦他。有一天赵翼到了南京,用红帖子写了自己的名字(唐宋时的名帖叫刺),亲自拿着来访袁枚。刚好袁枚不在,家人很客气地招待赵翼:“请问赵先生来访有什么事吗?”他说我没有事,只是想来借两部书。家人问他借什么书,他说三坟五典八索九丘,借去看看。袁子才回来知道他是来找麻烦的,便把门口的对联拿掉了。

三坟,五典,八索,九丘,不要说现代人不知道,连我们当时的袁先生也弄不清楚。三坟是什么?三坟就是三易:连山,归藏,周易。五典呢?就是五经,或者说是《尚书》,洪范五福。八索就是八卦。九丘就是九畴,就是《河图》,《洛书》的理数。老实说,这些东西袁子才也都读过,但真要谈研究《易经》,实在说,他并不很内行。所以赵翼故意来整他一下,出他的洋相。

这个故事说明什么呢?说明读中国古书之难,不是那么容易的。

下页:符号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