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孟子与离娄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良医的趣事
来源:儒学深究 作者:

宋朝有出将入相的范仲淹,他有两句名言:“不为良相,即为良医”,一个人如果不能成为一个好宰相,治国平天下,起码要做一个好医生。这两种人都是对社会有贡献、救世救人的,不是读书出来只为了金钱和职业。

医学上有两句话:“人之怕,怕病多”,一般人最怕的是病多,怕病的痛苦;“医之所怕,怕道少”,医生的怕,是怕学问少,方法少,这个“怕”就是苦恼。所以病家跟医生,所怕的事、所担心的事是不一样的。

当一个时代到了衰败的时候,各种病象、稀奇古怪的毛病都出来了,整个社会是病态的。大政治家就是个良医,要有办法医好这个病态的社会。医书上记载,古代一个名医扁鹊,他的一双眼睛就像X光,一看就把你的五脏六腑都看清楚了,扁鹊就是这样的良医。其实这两句话,用之于政治哲学上也是一样。一个大政治家,治疗社会的病态,要有学问,要用心思,不能不学无术;学问不够,方法就不够。所以医之怕,就怕道少,就怕学问不够。

古代医学有很多有趣的故事,许多名医根本就不用药治病;拿现在讲,他们已经懂得心理治疗,两句话就把人的病治好了。

我常讲清朝那几个名医的笑话,相传叶天士的医案,是不是他不能肯定,因为清朝好几个医生是名医。有一次一个年轻的太太难产,家人去找叶天士,当时他正在后花园下棋。那家人站在旁边,急死了,忽然秋风吹落梧桐树的叶子,他把那个叶子拿起来说,你回去,把这片叶子熬汤给你太太喝就行了。这个人赶快跑回家,熬了汤,太太喝了还真的生下孩子了,这就叫做名医。

又有一次,他在下棋,古代都是赌铜钱,又一个难产妇人的家人来,硬拖他走,他就抓一把铜钱放在口袋,一进那个产房啊,就把铜钱抓出来,往地上哗啦这么一撒,孩子就生下来了。人家问他,他就说,人嘛,生到世界上就要钱,没有钱他怎么肯出来?(众笑)在现在医学上也说,因为产妇太紧张了,突然给她“哗啦”一惊,注意力松开了,孩子当然生下来了。

下页:什么是自暴自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