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 老子他说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老子他说》目录
  南怀瑾先生以深厚的文史功底,敏锐的社会洞察力,对《老子》的内涵作了充分的阐解、辨正和引述。具有深入浅出,明白通畅的特点。在普及中国传统文化,使深奥的古籍通俗化,专门的学术大众化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
  老子一书,原著不过五千言,可以说,几乎是一个字就涵盖一个观念的好文章,一句就涵盖有三玄三要的妙义。老子往往把道的体相和作用,混合在一起讨论。而且在作用方面,都是出世的修道和入世的行道,相互掺杂,应用无方,妙用无穷,甚至妙不可言,真是“应用之妙,存乎一心”。
  老子告诉了我们许多法则。几千年来,大家都在研究老子,而有研究著作流传下来的,古今名家的著作,有数十家之多,如果搜罗广泛一点,也许可达到百家以上;其文字也达到了数百万字,好像一直研究不完,解释不尽;而各人的说法,又各不相同,似乎有了“各家老子”或“老学的各家”。研究老子的学术,可用之于政治、经济、教育、军事、社会等等方面。近代以来,许多外国人,包括近如日本、韩国,远如欧、美,乃至于大洋洲的人,亦都喜欢研究起老子来了。
  老子被誉为道家的宗师,道教的教主。道家为中国文化主流之一,人们每提及道家,则必说到老子,但多半亦仅仅说到老子而已,最多并称“老庄”。其实,道家的“巨擘”,不止这一二人。尝与朋友说笑:道家有三代人物,老子、倪子、孙子。…孙子的军事哲学思想,正是由道家思想而来,所著《兵法》十三篇,处处表现了道家的哲学,曾经帮助吴王阖闾,击破强楚,而称霸诸侯,充分显示了道家思想在事功上的伟大;而所著的十三篇中的军事哲学思想,可以说超越了时空,直到几千年后的现代,人类已登上月球,武器已发展到太空,到生化战,而仍离不开他的军事哲学的范围。…如果把老、倪、孙三人的著作、思想研究得透彻清楚了,差不多对中国文化中“治道”的精要,已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这是值得注意的。
⊙ 前言
· 由老子到孙子
· 内用黄老 外示儒术
· 黄老的内涵
· 拨乱反正的趣谈
· 太上老君与李老子
· 汉文帝善用老子的法宝
· 半壁江山一纸书
· 老子吃瘪
· 曾国藩与屠羊说
· 王阳明与曾国藩
· 阴柔不是阴谋
· 老子还他老样子
· 老子五千文过关
⊙ 道,可道,非常道
· 头头是道
· 有无主宾
· 玄元之妙
⊙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
· 真善美的价值定论何在?
· 善反而不美
· 有无相生
· 老子背上历史的烂账
· 流水行云永不居
⊙ 不尚贤
· 老子薄视时贤
· 贤与不贤的君子小人之辨
· 道家与法家的辨贤
· 现代化好人与老人的表扬法
· 盗机与哲学
· 历史上严禁工业科技发展的死结
· 劫灰和人类的物质文明
· 世上无如人欲险
· 虚心实腹与鼓气
· 道家虚心养气的真传
· 赵宋是再次的南北朝
· 寇准的胆识
· 宋真宗贿赂宰相
⊙ 道冲而用之或不盈
· 道与存在不存在间
· 汉文帝、康熙、郭子仪
· 郭子仪与鱼朝恩
· 卢杞、李白与郭子仪
· 半个芋头 十年宰相
· 白衣山人——李泌
· 山人自有妙计
· 英雄退步学神仙
⊙ 天地不仁
· 圣人与刍狗
· 正言若反
· 风箱式的说话艺术
谷神不死
· 吹毛用了急须磨
· 人为神的守护人
⊙ 天长地久
· 老子的不自偷生
⊙ 上善若水
· 水的人生艺术
第 1    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