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 论语别裁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论语别裁》目录
  本书是南怀瑾先生一本关于《论语》的讲演录。书中对《论语》二十篇的每一段原文,都作了详细而又生动的讲述。不仅有篇章结构段落联结上的提示,而且有原文义旨以及所涉人文掌故的阐发。尤为新颖的是,作者将对原文的串讲撮编为一个个历史故事,蕴意深而妙趣横生,这在众多的《论语》章疏中是别具一格的。
  《论语》是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是一部以记言为主的语录体散文集,主要以语录和对话文体的形式记录了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集中体现了孔子的政治、审美、道德伦理和功利等价值思想。《论语》内容涉及政治、教育、文学、哲学以及立身处世的道理等多方面。作为儒家经典的《论语》,其内容博大精深,包罗万象,《论语》的思想主要有三个既各自独立又紧密相依的范畴:伦理道德范畴——仁,社会政治范畴——礼,认识方法论范畴——中庸。仁,首先是人内心深处的一种真实的状态,折中真的极致必然是善的,这种真和善的全体状态就是“仁”。孔子确立的仁的范畴,进而将礼阐述为适应于仁、表达仁的一种合理的社会关系与待人接物的规范,进而明确“中庸”的系统方法论原则。“仁”是《论语》的思想核心。

· 前言
⊙ 学而篇
· 三言四语
· 语文的变与不变
· 四书五经的假面目
· 被忽视的道家
· 三家店卖的是什么
· 冤枉的一打
· 再论《论语》
· 学而有何乐
· 真人和假人
· 寂寞的享受
· 谁来了解你
· 爱与罪
· 孝道是这样一个东西
· 秃头的十字架
· 谁能忘情
· 花言巧语
· 三面镜子
· 可爱的小学生
· 吕端大事不糊涂
· 饮食男女
· 没有朋友的上帝
· 种瓜者
· 孔子的素描
· 五字串通五经
· 善知识与恶知识
· 老鼠生儿的孝道
· 无所适从的礼俗
· 上帝的外婆是谁
· 《三国演义》的幕后功劳
· 多才多艺的子贡
· 诗的人生
⊙ 为政篇
· 孔子不谈政治
· 大政治家的风范
· 星辰知多少
· 刘备上了曹操的当
· 从台风了解人生
· 圣人也势利吗?
· 悠美的情歌
· 诗的伟大
· 穷哉法治
· 孔子的自剖
· 车上的一课
· 以孝治天下
· 康麻子的教孝教忠
· 晚娘面孔难为人
· 孔子也会看相
· 君子是什么东西
· 异端与偏激
· 由养士到考试
第 1       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