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原本大学微言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今天还须向管仲借镜
来源:儒学深究 作者:

在中国的历史上,到了春秋初期,以齐桓公作标题,管仲作内容来讲,管仲的政治哲学,和他的政治体制的实施,可以说就是后来两千年来历史上,帝王政权的大样板,直到现在,同样还有他的权威价值。

第一,是他开始用“姜太公吕望”治齐的方针,发展工商业经济、整顿财政、改变税制,先求利民富国。所谓“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就是千古不朽的名训。

第二,由他手里,渐渐改变了公有的井田制度,让人民有合理的私有财产,做到了民富则国强的目的。

第三,创立全民皆兵、全兵皆农的体制,以治军的制度,编制民间社会。也可说是为后世有乡镇、邻里、保甲,地方自治的创始者。

第四,民富国强,社会形态转变后,必然会产生奢侈逸乐的现象。同时,为了招徕国际商贾的需要,大胆开创了公娼制度,以免社会产生负面阴影,破坏善良风俗。

第五,不但如此,他对于传统文化的“形而上”道的哲学,犹如曾子著《大学》所说的“明明德”及“正心、诚意”之学,乃至“外用”于实际政治理论之间,都有很高明的深度。如果以我的观点来看,后世的儒家理学家们,未必能望其项背。无奈后人都把他身后的著作《管子》,只视为政治学的学术,未免太可惜了!

从他辅佐齐桓公尊王(拥护周室的中央王朝),称霸四十年后,他死了,这个只管亨现成福的齐桓公,第二年也就完了。

齐桓公死后,五千儿子,照样翻版,各自结党争立,彼此攻杀。他的尸体停在宫中床上六十七天,烂了生虫,也没有人来顾问。这样便是身不能修,家不能齐,自己又非治国之才的结果样板。所以《大学》说:“自天子以至于庶人,一是皆以修身为本。”并非只是戒条式的虚文啊!

不但是齐桓公,我一生亲自看到好几个白手成家发财成巨富的大老板们,死后的状况,儿女们停尸不葬,闹着打官司、争财产,还背地骂爸骂娘的多着呢!因为我看得太多了,更相信孔、孟之教开的药方,是真对症的。可惜我国我民不肯吃药,所以长在病中,只有莫奈他何之叹了!

其实,几个有名的圣哲之教,都是针对医治人性恶习的药方。因为我们的民族性,存在有不仁、不义、不忠、不孝、无信、无耻的老毛病,所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开了“仁、义、忠、孝、礼、智、信”等药方。老子开的,是“慈、俭、不敢为天下先”三味偏方,也可治百病的。印度人历来存在阶级仇视,所以释迦牟尼开了“平等、慈悲”两味大药。两千多年前的西方风气,太过自私狭隘,又加粗暴,所以耶稣开了“博爱”一味单方。不过,现代人看不起老古方,拼命要向唯钱主义,去买新发明的西药吃,实在不知道那些化学剂品的药,今天说对,明天又说不对,恐怕不一定靠得住吧!小心为妙啊!人性,有善恶兼具的根底,去恶为善是健康的人生。蔽善从恶便是病态的人生。可惜人们喜欢以病为乐,因此造成人类史,是一部病理学医案史。所以中西的圣哲们,也只好永远担任医疗的护理工作了。

下页:身世堪怜一霸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