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我说参同契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生命的卦变
来源:道学深究 作者:南师

我们讲传统的道家是指秦汉以前,就是周秦时的道家,那时儒道诸子百家并没有分家。换一句话说,传统的道家在秦汉以前的,就是中国文化的根。所谓儒家孔孟思想是道的一部分,其他如名家、法家乃至于兵家、军事哲学,都出自道家,连医家、农家以及诸子百家,都是由道家而来。所以到清朝时,纪晓岚奉命搜罗中国的书籍编成《四库全书》,关于道家的这一部分,他有八个字的按语:“综罗百代,广博精微。” “综罗百代”是所有中国文化的一切,都包含进去;“广博”形容非常大,非常渊博;“精微”等于是说道家是科学的、严谨的、微妙的。

生命的卦变

刚才我们提到,在医学方面必须要懂十二辟卦,以及乾坤坎离的应用。我们上其他课的时候也提到过,现在再重复一次。人的生命,由母亲第一天怀孕开始,一直到出生,是属于乾卦。乾卦是个符号,代表生命的完整性,没有男女之分。我们讲《易经》的六爻卦,下面三爻称为内卦,上面三爻称为外卦,这个六爻卦的应用是很妙的。我们老祖宗知道宇宙的应用法则,用只在六位的范围,到第七位要变去了,第八位是返本还原,还原就变另外一个东西了。这些前面也提到过。

生命的开始是以乾卦做代表,然后这个数的问题来了,男性以八为基础,女性以七为基础。双数谓之偶数,也就是阴数;单数谓之奇数,就是阳数。《易经》之中,数的道理只在十个数字范围打转,一增一减,就概括了一切。单数的一、三、五、七、九,这五位是阳数,五在中间;双数倒数回来,十、八、六、四、二,也是五位,六在中间。《易经》的数理里头有很多的东西,我们现在不是专讲这个,以后再单独介绍。那么为什么说男性的生命用八来代表?假使男性属于阳,为什么他的数又变成阴呢?女性属于阴,为什么数又变成阳呢?

这些道理牵涉很多,就是阴中有阳、阳中又有阴的道理。一个东西到了极点就要变化,所以阴极就阳生,阳极就阴生。宇宙万有的现象界都是相对互用,这个变化在《易经》有一个名称叫互变。但是万变中间有个不变的原则,就是道。现象和用互变,所以阳极阴生,阴极阳生。男性外表看是阳,其中又有至阴之精;女性应该属于阴,但其中有至阳之精。《易经》讲阴阳坎离,这些道理都不是呆定的。我曾经向诸位介绍过,孔子在《易经系传》里讲过,“变动不居,周流六虚”,所以研究《易经》学问的,千万记住不能把一个法则呆板地用,不要认为是不能变动的。事实上,其中的变化太多了,阴中有阳,阳中有阴,重重无尽。

人的生命在出生以前,属于内卦的范围,内卦也叫先天。生下来以后,女性以七数为基础开始计算,男性以八数开始计算,就是后天。中国医学根本的一本书,就是《黄帝内经》,其中讲到“女子二七而天癸至”,什么叫“天癸”? 癸就是中国文化天干最后一位,五行里头属水。譬如今年是癸亥年(一九八三),这个亥字在十二地支是最后一个,也属水。所以有人随便讲阴阳八卦,把今年下雨特别多讲成是因为癸亥年的关系。这倒不一定,但是不能说完全没有关系。“二七而天癸至”,是说女孩子十三四岁第一次月经来,就开始不算童子了。月经没有来以前男女不分,都称做童子。男性要到二八一一十五六岁这个阶段,开始变成少年,这个时候男童两个乳房会发胀发痛,起码有两三天之久,但是生理的转变男性没有女性的明显。此外,女性的生理周期为什么叫月经呢?因为它是像月亮圆缺一样有周期的,以四七二十八为一个周期。

女性到了二七一十四岁前后天癸至,乾卦破掉了,先天的生命变化,开始了后天的生命。当然这个六爻的卦象也变了,上面三爻还是乾,下面三爻最底下的一爻由阳变阴,就变成了巽卦。这个六爻合起来是天风姤卦(),就是纯阳里头第一步开始变,阴来了。接着以七年为一个周期,三七二十一岁再变,把第二爻又变成阴的,就是变成天山遯卦();四七二十八再变一爻,变成天地否卦();五七三十五又变了,变成风地观卦(),这时外形也变了,人已到了中年。我们中国文学老句子,“人到中年万事休”,是说人到中年就差不多了,走下坡路了。到老年要赶紧修道,不修来不及了。

六七四十二山地剥卦(),身上的阳气,由父母禀赋带来的生命能只剩一点了,像银行里的存款已经用得差不多了,是后天用的。这个卦上面只剩一点阳能,一个阳爻了。在男性就是相当于六八四十八。人到中年痛苦悲哀经验多了,看得多了,没有时间烦恼,也没有时间高兴了,就要学庄子讲的,“喜怒哀乐不入于胸次”。只有一阳还留着,以道家来讲,趁这个时候赶快修,不然就不行了。图略

下页:无根的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