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我说参同契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四卦与修道
来源:道学深究 作者:南师

所以这个道理一定要搞清楚,“牝牡四卦”,天地日月这四卦,是代表生命往来兴衰这个作用的现象。“覆冒阴阳之道”,“覆”就是盖,包括的意思。只要懂得《易经》的乾坤坎离四卦的真实作用,了解这个法则,就是已经“覆” 了, 对整个宇宙万有生命的功能也都会了解。“冒”就是放在顶上。“覆冒阴阳之道”,把乾坤坎离四卦作用、十二辟卦等等搞清楚了,就把宇宙阴阳、生死、生发之际、动静之用整个把握住了,然后可以懂得修道了。

这是汉代的古文,内容包含有那么多,我们简单地介绍。懂得了乾坤坎离四卦与宇宙万有中心的法则,也懂得了修道,就是“犹工御者”,像一个会驾车的人,“工”就是代表专家,“御者”是驾车的人,骑马的人。“准绳墨”,“绳 墨”叫做墨斗,古代画一条线,是用一个装墨水的斗状物,把一条线拉过墨水,线两头拉住,中间一弹,一条直线就印下来了。要能“执銜辔”,御马的人把马的缰绳拉住,马就听指挥了。“辔”是马嘴两边的绳子,“正规矩”是说做工程 的人,要想准确画直、圆、三角,必须要用绳墨来“正规矩”。“随轨辙”是车子走路,一定要遵循轨道。

我们这个宇宙的自然,并不是乱来的,要注意啊!这一点我常常跟同学们提,像中国画的山水,庭院艺术的建筑,都喜欢自然的美。自然美看起来像是没有规律,但是不规律中有绝对的规律,不可以变动。这就是东西方艺术的不同观点,相同当中有不同之处。所谓自然的东西,它自然而有规则。没有研究清楚,认为乱七八糟就是自然,这个观念就错了。

宇宙的法则是很呆定的,自然的法则是很严谨的,不可以有丝毫差错。譬如说今年下雨特别多,大家都很烦,好像觉得下雨毫无规律,其实它是有规律的。为什么今年,尤其到这个季节,和过去不同呢?假使研究中国传统的天文,就应该知道是必然如此。因为下元甲子要到了,它同天文气候都有一定的关联。

“处中以制外”,这一句话特别重要。我们大家修道,一切都是你心的观念,心念一动,身体感受和生理都会起变化的,所以修道讲“处中”。道家讲的中宫,画上下两个连环圆圈,代表了身体。上面一个圆圈,肚脐下面一个圆圈, “中”就在这个中间,所以叫做“守中宫”,这个是有形的, 也是方法之一。“处中以制外”与道家的“守中宫”有关,道一动,外相就变了。相就是现象,现象变了作用也变了,像乾坤两卦,中爻一动变成坎离,所以我们了解修道就在中心。中是个什么东西?这是个大问题了。譬如儒家有《中庸》:佛经里有龙树菩萨的《中论》。道家是非常注重《中庸》的,所以说“处中以制外”。

下页:数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