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我说参同契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干支 阴阳 消息
来源:道学深究 作者:南师

我们上次也曾从子月开始讲,一年十二个月有十二个代号: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叫做十二地支;天干有十位: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算命、看相、看风水都要用到的。古人解释,所谓干就是树干,这一种解释我不大同意。再查古书上,我们“干支”两个字非常有道理。天干是由五行的金、木、水、火、土变化出来的。太阳系统的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加上日月,在古代天文学叫做“七政”。我们小时候读《幼学琼林》要背的,“日月五星为之七政”。

子月就是阴历十一月,它的节是大雪,气是冬至,卦象是复卦()。“冬至一阳生”,冬至是月中,所以一阳生就是中气开始。这个“中”字就要注意啦,中究竟是哪里?天上的中心,还是地下的中心?在我们身体是哪一个地方发动这个阳?譬如密宗讲中脉,道家认为冲脉就是中脉,不过修密宗的人不承认道家讲的冲脉就是中脉。这是意气之争我们不管,我们站在学术立场了解,它应该是一样的。地区不同民族的文化不同,代表的名词也不同。所以在中医这个中脉叫冲脉,冲脉是简写。

这个冲脉同中气很有关系,我们提到这个中气,就要注意卦象,卦的阳爻是一横,也就是一点,代表这个生命一个阳能,向外发展叫做上升,收缩回来叫做下降。一升一降、一收一放是讲物理的现象,在生命就是一生一死,在学理观念里头就是一消一息。“消息”两个字出自《易经》。什么叫 “消息”呢?这些观念为什么要啰嗦地讲?这同我们修道做工夫有关。譬如十一月冬至一阳生,阳气生命能刚刚成长,到十二月二阳上来地泽临卦,到正月三阳开泰,泰卦(),看到的是阳气的成长上升。

看到一个婴儿刚生下来,我们很高兴。可是《易经》的道理,这个叫做消,消就是慢慢用,直到用完为止。依庄子的道理,生的那一天就是开始死亡的一天,所以生下来是在等死。就算是活了一百年、一千年,“不亡以待尽”,不过是在等最后一天的到来,所以生命的过程是消。那么死亡了以后,是真的没有了吗?不是没有了,那叫“息”,休息去了,休息是充实充电,所以息的时候不是没有生命。我们习惯了把消耗、活动的时候当成是生命,不知道那个息,表面上看到的是死亡,实际上是在充电,是新的生命正在开始。所以叫一消一息之间,换一句话说是一动一静、一善一不善、一是一非等等。

这个我们了解了以后,十二辟卦从子月开始计算,走一圈到阴历的十月,就完全变成纯阴之体,纯阴的卦是坤卦。这个过程就是一消一息之间,代表了这个天地运行,以及生命运转自然的现象。这十二辟卦的作用,十二个图案就是两个东西,以一阴一阳两个为代号。一个是阳能一横,代表了生、生命、生发的力量。在《易经》里有个专门名字叫做 “爻”。一爻中断的就是阴爻,不中断的就是阳爻。就是这一阴一阳,说明宇宙之间的相对性,也就是两个相对的力量。这不是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啊!这是《易经》的相对原理,讲宇宙一切万有生命相对的作用。常有许多年轻人学《易经》,以为同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一样,不要胡扯了,是两样!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我说他有些道理,但是不一样。不用把科学拿来给自己撑门面,也用不着把老祖宗跟近代人爱因斯坦排排站!如果说老祖宗的学问同爱因斯坦一样,等于说祖父长得跟孙子一样,这是不通之论。

宇宙间有一阴一阳,就是两种力量。我们的动作也好、说话也好,任何生命都有两个作用,这两个作用是生灭的,消息的,所以《易经》讲消息,就是佛学生灭法。有成长就有衰弱,有衰弱就有成长,一边高另一边就低了。那你说一个高一个低不能均衡,这个宇宙岂不就没有均衡了吗?说这个宇宙有均衡的话,是假定的,那是形面上的,也要看你如何定义均衡。形而上是不是这样?不知道,暂时不管。

下页:乾坤 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