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我说参同契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道家与禅宗的易学
来源:道学深究 作者:南师

关于《易经》学问的本身,所谓道家的易,观念上同理学家们,尤其是朱夫子、程夫子他们所解释的易,实有不同之处。道家的易差不多都是讲应用的。

上一次我们提到《易经》的所谓“三易”,除了现在留下的《周易》,还有神农的《连山易》,黄帝的《归藏易》。《连山易》以艮卦()为首,艮卦代表“山”,《连山易》的意思是“如山之出云”。《归藏易》是黄帝时代所用的易, 以坤卦()为主,坤是纯阴,一切阳能“归藏”到纯阴的境界里去了。

到了周朝,经过周文王整理,就是我们手边这个《周易》,一般称它是我们五经里经典的经典,哲学的哲学,也就是我们文字文化的起源。《周易》以乾卦()开始。传统《周易》的学术观念认为《连山易》、《归藏易》是只有其名,没有实际的东西。我们现在手边拿的《周易》,上面许多图案,包括八八六十四卦,什么先天图、后天图这些等等,同几千年流行下来的法则并不一样。尤其我们卜卦用到的,或者在阴阳家用到的六十四卦的次序,“乾为天,天风姤,天山遯……” 一路背下来卦的次序,同《周易》六十四卦所排列的次序也不一样。

据我们所知,这些卜卦用到的六十四卦的次序,以及《河图洛书》等等,是宋朝以后才出现的。宋朝的邵康节是当时讲卦的第一名人,据说邵康节的这些卦图是鹤林寺的一个和尚传给他的,这个和尚的法名叫寿涯。但是这些传闻在学术界是个疑案。据说邵康节能算过去、未来等等,他不但帮我们中华民族算过,连世界的命运差不多也算过了。他又著了一部很难看懂的书,叫做《皇极经世》,这是用《易经》的“数理”推演法则,断定过去未来历史千万年的事情,有个公式摆在那里。我们大家都是诸葛亮的弟弟诸葛暗,属于事后方知,事后一查《皇极经世》,他讲的一点都没有错,但是事先看不出来。那么,道家的易学究竟哪里来的呢?据我的了解就是《连山易》、《归藏易》的遗留,这个法则是《周易》之外的另一章。所以我们一般所应用的算命、看相、看风水,稀奇古怪的都是用这一套来的。

那么有关《连山易》、《归藏易》的易学后来传到哪里了呢?传到佛教的大禅师们手里了。禅宗有五宗的兴起,其中有一个大宗派叫曹洞宗,是以一对师徒而出名。师父是洞山禅师,徒弟是曹山禅师,两个人是以他们住的庙子为名。不过为什么颠倒念呢?因为我们的文化喜欢讲韵文,洞曹好像不大美,曹洞就很美,所以倒转来说,就成了曹洞宗。

曹洞宗的禅宗工夫,我们如果严格地讲,就同道家有关,而且是丹道派的道家。丹道这一派的保留,就靠曹洞这一脉,所以研究曹洞宗的禅宗还必须要懂得《易经》呢!尤其是它取用“坎离”两卦,认为与悟道修道做工夫有密切关系。唐代以后的道家,传出来神仙丹法里有“取坎填离”这个工夫,就与曹洞宗有关。依我的研究,曹洞宗这一脉到了宋朝,走向衰落,这一派的修持方法与学说,只有寿涯禅师以后保留了。后来传到陈抟时,就到道家这方面来了。这个道家不是道教,不是出家人,是修道的在家人,实际上也就是混合了儒家、道家、佛家三家的修持工夫。

下页:五代的人物 冯道 吕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