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 我说参同契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我说参同契目录5
  不管学佛学道、显教密宗,我们要研究人的生命,超越现实,进而永恒掌握自己的生命,除了这个路线以外,没有第二条路。也许我的观念不一定对,希望大家注意,尽管表达方式不同,如佛教得定,密宗的各种成就,如果分类来说,都有它的道理。但是代表形而上的“性”和形而下的“命”,两个真正地结合为一,返本还源,这个路线是必然而呆板的。这也就是身心结合,精神和生理混合为一的修炼。这等于说真理只有一个,没有差别。…
  不管道家佛家,定有很多种,定中有没有知觉?如果说入定是无知觉的,这个定没有用处,又何必修道呢?修成也是一个木头、石头。如果说人定时候也有知觉,这个知觉同现在的知觉状况又如何区别?应该说入定的时候,知觉不靠这个呼吸了,不靠四大的风大。古人认为靠风大的关系是个大秘密,所谓散而为气聚而成形,这个神通变化怎么来的呢?在佛家有一句话,显教没有,密宗里头有,就是“心风得自在”。道家后来把佛家的话改了,说到了最高处心息相依。…
  世界上的人都自认很聪明,很有学问,读古人的丹经、佛经,看到文字就认为懂了,又根据文字自己做批注。真懂了没有?没有懂!我们经常发现,有些同学讲佛学真讲得好,他懂了没有?什么都没有懂!都是“妄以意为之”。所以禅宗祖师们讲过,“依文解义,三世佛冤”,按照文字自己加以解释,自以为都懂了,过去佛、现在佛、未来佛,都在喊冤枉啊!
· 从妄想起修
· 生命中的同类
· 同类修道 心风自在
· 自以为是的修道
· 外丹不是真丹
· 烹炼 温养 变化
· 笨人迷外丹
⊙ 祖述三圣章第十三
· 生生不已的道理
· 火龙真人的自白
⊙ 还丹法象章第十四
· 如何才能还丹
· 金丹的真种
· 还丹--金一半水一半
· 建炉 采药 火候
· 堤防须先建
· 唤醒沉睡的灵蛇
· 防止外泄的堤 牢镇六门
· 水火土互涵
· 金水神气须调和
· 调和神气的真意
· 把精与神修回来
· 工夫境界的变化
· 回复纯阳之体后如何
· 气脉真通时的现象
· 入定后的变化
· 乾坤交 大还丹
· 不死之药
· 采丹药的方法
· 小心注意的事 天元丹
· 还丹后的锻炼
· 防止泄漏的方法
· 体内龙吟虎啸 真火发动
· 文火武火配合烹药
· 自身阴阳要调好
· 阴阳多变化
· 顺其自然的锻炼
· 身心彻底转变
· 道来时的现象 心死神活
· 脱胎换骨之后
⊙ 还丹名义章第十五
· 水火交感还丹
· 火在下 水在上
· 交感变化 水火交感
· 水火本是一家
· 生克变化 工夫过程
· 回到真阳即还丹
· 天一生水与人体
· 气血要调和
· 修道与日月法则符合
· 人体水火日月的变化
· 太阳真火现海底
· 温养潜龙 勿可轻用
上一页 下一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