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皮肤烫灼伤的紧急处理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8 月22 日

〖历史上的今天〗

首都和各地红卫兵走上街头,横扫所谓的'四旧'.(1966)

〖每日格言〗

知难而进是勇士,知难而退是懦夫。

——马铁丁

〖知识卡片〗

1.配制浓盐水,涂于患部,或用清洁的布块、毛巾浸盐水敷贴创面。

2.用肥皂水涂创面,让它干,不要洗掉,以保持它的滑润皮肤的作用。

3.用95% 的酒精或白酒浸湿手中或纱布,立即敷贴患部.因酒有迅速挥发的特点,敷料容易干燥,为了防止产生水泡,减轻疼痛,可反复多次用酒湿敷创面。

4.药疗:①兰油烃油膏,涂于受伤的皮肤上,每日1—2 次.②烧伤科专用的红药水,涂1—2 次即可.③万花油涂患部,每日1—3 次.④正红花油涂患部,每日1—3 次.此药很好,可防起水泡,止痛效果也很好。

以上种种方法,不要同时都用上,可任选一种,用药次数以痛而定,不痛则1—2 次,疼痛厉害时可多敷几次,止痛为止.如果疼痛不止,可换用另一种方法。

〖附注·补充〗

洗脚的学问

脚,被人们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这里穴位多,是'三阴交之始末',五脏六腑在此都有相应的投影区。

科学的洗脚,不仅为了洗去污垢消除疲劳,更重要的是利用水和手对脚的按摩刺激作用,达到舒经活络,防病治病的健身功效.因此,有条件最好是早、晚各洗脚一次。

临睡前和早上运动后用热水烫脚(水温越高越好,以自己接受能力为限),最好是用深盆或小桶,使水面没过脚踝骨.在水中浸泡半小时,同时用双手对脚背和脚掌进行擦洗和按摩.这样不仅能使末稍神经受到刺激、血管扩张,增加血液流量,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还能协调神经和内分泌以及大脑和心脏的生理功能,从而起到健脑强身的功效.按摩小趾,能治疗小儿遗尿症,矫正妇女子宫位置;按摩涌泉穴,能治疗肾虚体亏等疾病;对那些足踝扭伤的人来说,按摩可以起到药物难以起到的独特效果。

下页:衣服除渍的窍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