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看侍鸡肉与鸡汤的营养价值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鸡肉是上乘菜肴,鸡汤是传统的补品,二者同出一炉,因此味道和营养是兼而美之的.那么,究竟二者的营养价值哪个高低,让我们看一下科学家对它们的成分分析.每100 克鸡肉中含蛋白质21.5 克、脂肪2.5 克、钙11毫克、铁1.5 毫克,另外,还含有维生B1、B2、尼克酸等多种营养物质.在鸡肉的蛋白质中,含有丰富的人体不能合成的必需氨基酸,这些蛋白质易被机体利用,合成组织蛋白质,所以鸡肉的营养价值较高。

鸡肉加热烹煮,一般约可浸出2% 的含氮物质,其中有机物与无机物各占一半.鸡汤内的含氮浸出液,其中包括肌凝蛋白元、肌肽、肌酐以及嘌吟化合物.另外,汤里还有一些脂肪,无机盐和维生素与部分氨基酸,特别是较多的谷氨酸溶于汤内,使汤的味道更鲜美。

鸡肉与鸡汤哪个营养价值高呢? 应该说二者各有特色.一般来讲、鸡肉的营养价值比鸡汤高.鸡肉炖煮脱水后,所含的蛋白质、无机盐的数量相对增加.以蛋白质为例,汤里所含的蛋白质,只是肉中蛋白质含量的一小部分,至于无机盐,脂肪,维生素的含量也不如鸡肉高.但是,鸡汤除含有上述多种营养素外,其美味可以刺激胃液分泌,增加食欲,帮助消化,所以,科学的用膳方法是将鸡肉与鸡汤一起吃下去。

下页:怎样合理安排节日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