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看待动物油与植物油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吃动物油好,还是吃植物油好,这一直是人们争论的问题.究竟吃哪种油好呢? 这要从两种油的特点谈起。

1.动物油和植物油含有不同的成分.动物油主要含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的熔点都较高;而植物油主要含有不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的熔点都较低.植物油在室温下是液态的.动物油一般呈固态.故一般认为熔点高的饱和脂脂酸,容易在血管壁上沉积,导致动脉硬化;熔点低的不饱和脂肪酸,不容易沉淀凝固、沉淀在血管壁上。

2.动物油和植物油是脂溶性维生素的主要来源.动物油里主要含维生素A 和维生素D,这两种维生素和人的生长发育有密切关系.植物油里主要含维生素E 和维生素K,这两种维生素和血液、生殖系统的功能密切相关。

3.动物油中含有较多的胆固醇,它在人体内有重要的生理功能,但是如果中老年人血液中的胆固醇过高,容易得动脉硬化、高血压等疾病.植物油中不含胆固醇,而含豆固醇、谷固醇等植物固醇.植物固醇不但不能被人体吸收,而且还能阻止人体吸收胆固醇。

4.植物油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必需脂肪酸的量都比动物油高.这是因为不饱和脂肪酸越多,熔点就越低,越容易被人体吸收.必需脂肪酸是人体新陈代谢不可缺少的物质,缺少它生物膜结构的更新会受到影响.必需脂肪酸还能促使胆固醇变成胆汁酸盐,阻止胆固醇在血管壁上沉积,对防止动脉硬化有一定作用。

根据以上两种油的特点,人们可以选择食用.对于中老年人以及有心血管病的人来说,要少吃动物油,动物油尽量少吃,但等于不吃.以植物油为主,有利于身体健康;对于正在生长发育的青少年来说,则不必过分限制动物油。

下页:怎样看待泡菜的益和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