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肝病患者怎样补充蛋白质食品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常人一般为维持轻微劳动每天所需蛋白质约70 克左右,肝病患者为利于肝细胞的再生,则一天需要90-100 克蛋白质。

为有效补充蛋白质的需要,肝病患者应注意动植物蛋白质各半搭配.人体摄入蛋白质在消化后被分解为氨基酸才能吸收,然后在肝脏制造成人类最重要的肌肉和血液成分的蛋白质.人体有8 种氨基酸自身不能制造,一定要有外源供给.当动植物蛋白质每天各半搭配、均衡提供时,可弥补各自的不足,明显增加蛋白质的利用率.适量的植物蛋白能抑制动物性脂肪量,延缓动脉硬化的进程,保证必需氨基酸的充分吸收利用。

其次,要提供适量的蛋白质.如食用蛋白质太多,则多余的蛋白质会转化并以脂肪的形式储存起来,导致人为发胖或形成脂肪肝.再则,饮食均衡也很重要.有的肝病患者怕发胖,不愿或不敢吃含糖食品.通常人一天必需摄入400 克左右的碳水化合物才能保证热量供应,否则好不容易制造出的蛋白质,都被当作热量去消耗,岂不太可惜.五谷杂粮等含淀粉类食物及各种水果类、蜂蜜等,能供给糖,以补充日常所需热量,增进肝脏的解毒功能.鱼、虾、贝类,牛、羊、猪的瘦肉、禽蛋类、花生、核桃、大豆、小麦、标准米、标准面、小米、玉米等是常用的补充蛋白质的食品,它们都能促进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补充机体代谢消耗,提供一定热量。

在饮食的均衡上还一定要注意补充维生素、微量元素,如进食适量丰富多样的蔬菜、水果、五谷杂粮、尤其绿色蔬菜,如野苋菜、苜蓿、青椒、油菜、青蒜苗叶、荠菜、空心菜、胡萝卜、以及海藻、菇类都应混合搭配才利于肝病的康复.生物学家发现,当你把蛋白质食品和蔬菜一起吃下去的时候,胃的消化液要比单吃一种食物多得多,所以,决不能忽视瓜菜水果和谷类对蛋白质的辅助作用。

当然,重症肝炎或肝硬变有肝昏迷趋势的患者应少食甚至禁食蛋白质.肝昏迷恢复后的患者供给蛋白质也应从低量开始.临床上就有个别患者因多吃一个鸡蛋而诱发肝昏迷的例子.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听从医生对饮食的安排。

下页:更年期妇女的饮食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