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变声期怎样调理饮食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青年人都希望自己有一副美好的嗓子,因为它能给人增添几分美色,尤其是当代青少年喜欢唱流行歌曲,用卡拉OK 自娱自乐,一展歌喉,如自己的声带不好而难于开口,那该是多么大的憾事.为了有一副好的嗓子,青少年在变声期应特别注意营养。

声音的好坏是由声带决定的.声带是位于喉腔两则的一对弹性粘膜皱壁,其长短厚薄因人而异.,儿童期无论男女声带长度均为6-8 毫米,所以发出的声音为童声,童音是分不清男女的.青少年在14-16 岁时,开始进入变声期,主要表现为声音嘶哑,局部冲血、水肿、音调、音色逐步发生变化,变声期的完成一般需要半年至1 年时间.成年男子声音粗犷低沉,音量广而厚,这与其声带厚、宽和长度(约20-25 毫米)有着密切关系.成年女子发音尖声细语,这与声带的窄、薄和长度(15-20 毫米)有关.由此可见,变声后男女音色区别特别明显.为了保证在变声期获得好嗓子,应强调饮食调理。

1.注意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质的摄人.因为发音器官主要是由喉头、喉结和甲状软骨构成,这些器官是由胶原蛋白质和弹性蛋白质构成.声带也是由弹性蛋白质薄膜构成,为此变声期的青少年应吃些富含胶原蛋白质和弹性蛋白质的食物,如猪蹄、猪皮、蹄筋。

2.应摄人富含维生素B 和钙质食物.维生素B2、B6 能促进皮肤的发育,也有利于声音的发育.钙质可以促进甲状软骨的发育。

3.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胡椒粉、烟酒,少女月经期尤其不能吃辛辣刺激物,以防刺激声带粘膜,引起急、慢性喉炎、咽炎。

4.进食应注意细嚼慢咽,切忌狼吞虎咽.尤其食鱼更应注意,以防鱼刺伤喉.并应吃些软质食物和精细食物,不宜吃粗、硬、干燥等食物,以防损伤咽喉。

5.适量饮水.可减少或清除喉腔的分泌物,从而减少了细菌的滋生地,有利地防止了咽炎的发生。

此外,在变声期切勿大声呼喊、疲劳过度或睡眠不足,更不能引起情绪波动,以防咽喉充血,引起声带损伤。

下页:产褥期怎样调配好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