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的“吃相”才算雅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一个知书识礼的人,站要有站相,坐要有坐相,同样,吃也要有吃相.在某种意义上,'吃相'更能反映出人的教养程度.那么,'吃相'怎样才算雅呢?

在人座之后,一面做好就餐的准备,一面可以和同席的人随意进行交谈,以创造一个和谐融洽的用餐气氛.不要旁若无人,兀然独坐;也不要眼睛骨碌地盯着餐桌上的冷盆之类,显出一副迫不及待的样子,或者下意识地摸弄餐具。

当开始用餐时,特别要注意以下几点:

1.应由主人举杯示意开始时,客人才能开始;客人不能抢在主人前面。

2.夹菜要文明,应等莱肴转到自己面前时,自己再动筷,不要抢在邻座前面;一次夹菜也不宜太多.也不要持筷在盘子里来回翻拣喜欢的菜肴。

3.要细嚼慢咽,这不仅有利于消化,也是餐桌上的礼仪要求.决不能大块往嘴里塞,狼吞虎咽,这样会给人留下贪婪的印象。

4.不要挑食,不要只盯住自己喜欢的菜吃,或者急忙把喜欢的菜堆在自己的盆子里。

5.用餐的动作要文雅,夹菜时不要碰到邻座,不要把盘里的菜拨到桌上,不要把汤泼翻。

6.不要发出不必要的声音,如喝汤时'咕噜咕噜',吃菜时嘴里'叭叭'作响,这都是粗俗的表现。

用餐结束后,可以用餐巾、餐巾纸或服务员送来的小毛巾擦擦嘴,但不宜擦头颈或胸脯;餐后不要不加控制地打饱嗝或暖气;手持牙签剔牙时,应用另一手掌稍加遮掩.在主人还没有示意结束时,客人不能先离席.如有要事先行离去,可向主人打个招呼,以示礼貌和尊重。

下页:怎样对眼睛进行营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