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吃好贝类食物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在江河湖海中、生活着许多贝壳类食物,如蛤、蚌、蚶、螺、牡蛎等.这些贝壳类动物产量多,价格较为便宜,味道鲜美,且富营养,颇受人们喜爱,特别是沿海人民,更是习惯吃它们。

贝壳类动物还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如铁、铜、锌,尤其是锌,它的含量较之其他食物更丰富.此外,维生素B12 在贝壳含量也高.铁是人体造血的重要原料,缺铁会引起贫血,影响骨与脑的发育,还可引起白血病;锌的缺乏能引起发育不全,味觉减退,产生侏儒症,并损害皮肤,影响伤口愈合.进食贝壳类食物可补充这些营养要素,保护人体健康。

贝壳类食物不易嚼烂,在运输、保藏过程中也易被细菌污染.因此,胃肠道消化功能差的人,幼儿与老人咀嚼能力差的,不宜多吃.贝壳类食物最易污染沙门氏菌与嗜盐菌,故食用时要用清水洗净、烧透,切忌贪图鲜嫩爽口,一烫便吃,更忌生食.否则,就会引起中毒。

贝壳类食物的蛋白质与人体的蛋白质在结构比例上有较大差异,易由于异性蛋白质而引起过敏反应.因此,有过敏反应者忌进食。

国内外,因生吃或半生吃贝壳类食物而引发传染性肝炎(即甲型肝炎)的事例很多,甲型肝炎病毒在100℃沸水中煮沸10 分钟才能消灭.因此,贝壳类食物一定要煮沸后食用,在未烧前,最好放在清水中养些时间,烧时将死掉的拣出.刺激它的肉会退缩到贝壳内则为活的,不会退缩到贝壳内则为死的.蚶子习惯上要用开水泡烫,因烧煮后,肉坚硬嚼不烂,但在泡烫前必须在清水中多漂养一些时间,外壳要仔细冲洗干净,开水应浸满蚶子,不可贪鲜嫩而没有泡烫即食。

下页:怎样吃黄豆营养价值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