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影响食欲的因素有哪些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民以食为天.然而,许多时候我们又不得不为吃不吃和吃多少而煞费心机.例如,患某些疾病(如肝、胃、肠、肾等内脏疾病)、过度疲劳或神经性食欲不振时,就要精烹细调,想方设法多吃一些.相反,患另一些疾病(如肥胖症、糖尿病、甲状腺机能亢进等),或需要保持、减轻体重时,又得忍饥节食,时时勒紧裤带。

食欲是指对食物的渴望,其控制中枢在大脑内的下丘脑.动物实验表明,刺激下丘脑外侧核,能促进动物狼吞虎咽,拼命吃东西;刺激下丘脑腹侧核,会引起动物产生饱感,再好的食物它也不屑一顾.人食欲的有无、强弱受体液性和神经性两条途径传来信息的影响.前者主要指血液中化学成分(如葡萄糖、游离脂肪酸、酮体、胰岛素等)的含量,后者系指胃的收缩、扩张和味觉、嗅觉、听觉、触觉等。

血液中各种成分含量的变化与食物的内容.身体营养和健康状况有关,影响食欲的原因比较繁复,最终也是通过神经传导途径来调节食欲的.影响食欲的因素有以下几点:

1.胃壁的牵拉:饥饿时胃会产生强烈而有节律的收缩,引起胃部紧缩或咬啮的感觉,诱发求食的欲望.根据胃的这一特点,需要节制食物的人,饮食中可多安排一些富含有植物纤维素的食品,如瓜果、蔬菜等,以促使胃壁扩张,延长饱感时间;食欲不振时者,则可每餐少食,促使胃壁较快处于收缩状态,用多吃几顿来增加每天的进食量。

2.味觉:能直接影响人的食欲.在舌粘膜和口腔粘膜等处有感知食物滋味的细胞.每10 个左右这样的细胞集成一束,形成味蕾.成人舌面上的味蕾大约有一万个,能明确辨别苦、甜、酸、辣、咸。

味知感和味道的信息首先传到延髓,再进入大脑皮质味觉区,最后传到下丘脑.美味可口的饭菜常使人越吃越香,道理就在于此.食物的温度也会强化味觉,苦和辣味因温度升高而减弱,酸和甜味因温度升高而增强.做菜时,适当放入糖、醋、辣椒、味精等调味品,使之更合各人的口味。

老年人、健康状况不良和过度疲劳者往往食欲不振,味觉机能低下.解决的办法是调味要得当,并注意食物的冷热度。

3.视觉:也影响食欲.黑暗处因看不到要吃的是何物,故胃液的分泌量减少.若在餐桌上方悬一盏光线柔和的吊灯,胃口就会比平常好。

除光的强度外,食物的颜色也大有关系:大多数食物的颜色是白、红、橙、绿等明朗的色彩,且多为互补色.千百万年以来人们已习惯了这些颜色的食物,产生了良好的适应.因此,烹调时注意食物的色、形是增强食欲的重要措施之一。

4,嗅觉:嗅觉是物质的挥发性分子作用于鼻粘膜上的嗅觉细胞,并通过嗅神经的传导,在大脑嗅觉中枢形成的感觉.食物的芳香有助于促进食欲。

如果缺乏维生素或嗅觉功能减弱,食欲也会受到一定影响,用餐时应多做几个菜,多几种香味.烹饪时,起油锅时用葱、姜煸出香味,配用花椒、大茴、丁香等五香调料,均匀可增进食欲.长时间断食,尤其是手术后嗅觉特别敏感,因此,可充分利用嗅觉功能来增强食欲,补充营养。

5.听觉:轻松、悦耳的乐曲,优雅、迷人的歌声都有助于提高食欲.用餐时放点轻音乐、弦乐重奏或小夜曲等助兴,你会觉得食物更加美味可口.6.环境氛围:就餐时温馨和谐的家庭成员围坐一起,亲朋好友的相聚,愉悦幽雅、清静的就餐环境等,也可增进食欲.相反吃饭时的争执、不快、大人对小孩的斥责、唠叨都可减少进食的欲望。

下页:饮食怎样保持酸碱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