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消瘦青年怎样饮食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有的青年体型瘦弱不一定是患病.使人消瘦的原因很多,如营养不足;或长期偏食而造成的营养供给不足;劳累过度或优恩过度;慢性疾病,如结核、溃疡病、肿瘤等.中医学认为,体瘦者多属阴虚和热性体质,所谓阴虚是指阴分不足,所谓热性体质,即为瘦人多火.因此对瘦人来说应当以滋阴消热的饮食为主,可适当多吃蔬菜、瓜果、豆类、甲鱼和一些性平偏凉的动物饮食.而且,在食物烹调方面以蒸、煮为宜,尽量少吃煎炒食品.特别要少吃那些芳香、燥热、辛辣之品,如酒、辣椒、生姜、大葱、大蒜、油炸品和虾、蟹等助火散气的食物。

对消瘦者应采用增加体重的食谱,食谱中含有中等量的蛋白质,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和较多的脂肪.有些瘦人一天三顿饭可能仍然吃不饱,就应吃五顿或六顿,每天上、下午和临睡前可以喝一杯牛奶和吃一块饼。

胃的容量较小及食欲较差的人,最好选用高营养的食物和易消化的食物.当病人或瘦人不想吃需要咀嚼的食物时,可以多喝一些含蛋白质的水果饮料或者鸡蛋、牛奶饮料,也能大量增加每日摄取的热量。

下页:小学生怎样调理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