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素食的营养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根据营养学家的评估,认为素食如果调配得当,或稍加补充,应该与一般的正常均衡饮食同样能提供身体足够的各种所需营养素。

然而,如果调配不当或偏食,或食物的选择局限于少数的几种食物时,则容易产生营养上的偏差,这是需要注意的。

由于在素食的饮食中,不包括任何动物性食物在内,因而某些仅存于动物性食物中之营养素,如维生素B12,从植物性食物中是无法取得的,那么就需要以维生素B12 的制剂来补充了,否则,易引起贫血。

此外,原由肉类、蛋类所提供的优良蛋白质和铁类,以及由乳类所供给的钙质及维生素B2,如换以植物性食物来代替时,或由于含量较低,或由于其利用效率不高,非常可能使此类营养素处于缺乏的边缘,因而对于这类营养素的摄取,就值得格外关注了。

尤其是儿童、孕妇以及授乳妇女,营养的需要量较多,素食常不易满足其所需,因而并不适于索食的选择,否则也应考虑添加牛乳、蛋类食物,以应付其特别的生理需要。

下页:夏日怎样增进食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