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四季怎样饮食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一年四季,季季不同.人们对饮食的要求也多不相同.如能适应这种变化,把不同口味的菜摆上桌,不仅能使您全家身体更健康,也将为全家带来愉快。

春为四季之首,万象更新,生气勃勃,也是人新陈代谢最活跃的季节.健康人能很快适应,有旧病的人也往往易复发.所以,在饮食上,宜适当增加营养.北方的早春时节,黄绿色蔬菜较少,易引起维生素C 及B 的缺乏症,造成困倦无力或牙龈出血等.因此,应注意多吃卷心菜、萝卜、菜花、菠菜、山芋等;在水果方面,宜多吃桔子、橙、柑等及上市较早的草莓。

夏季气温很高,人对热量的需求大大减少,食欲普遍下降.人体内的蛋白质、无机盐等相对降低,人的体重也会减轻.为了弥补不足,要特别注意营养的平衡.一方面,食宜清淡可日,宜多食凉拌类、炮制类、腊制类及清蒸、白汁、咖喱、冰冻等食品、菜肴.另一方面,菜肴色泽要鲜艳、花样要多变,并可适当烹制些具有酸味和辛香的食物的汤菜,以增进食欲.此外,应多进食黄瓜、西红柿及各类夏季瓜果。

秋高气爽,暑气为之一消,人们的食欲也开始大增,同时味觉也变得很强烈.金秋季节,水果丰富,蔬菜齐全.加之人的胃口好,一般营养都比较好.但要注意不能过食,夏季形成的零食或夜食的毛病也应改掉.从秋到冬也是人生理变化较大的季节,要特别注意保护脾胃.有些水果,如西瓜在秋季吃多了,反而会有损健康。

严冬季节,人们,尤其是北方的人们,对热量的要求大大增加.这就应多吃产热多的食品.如牛肉、羊肉、奶粉、豆制品、高梁米等.由于黄绿色蔬菜减少,人体易缺乏维生素A、B2、C 等,使肌体抵抗力降低.因此,冬季要选择维生素含量较多的胡萝卜、雪里蕻、白薯、油菜、菠菜等.在烹调时,要注意减少维生素的损失.为了适应人们冬季的胃口,饭菜可以浓厚为宜,应适当加些油脂、味色浓重.汤也可以汁浓肥鲜、色深醇厚,不似夏日那般清淡,可多吃火锅,菜汤合一,热量和营养均很丰富.为了防止维生素缺乏,午、晚餐后应进食一个水果。

下页:素食的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