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那么怎样选择合适的节食法呢?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节食理论主要分为两种派别,即质的控制节食法和量的控制节食法.此外还有断食节食法'速成'节食法、HCG 节食法。

质的控制节食法主张,全吃含蛋白质的食物,或是不含脂肪或是含有大量脂肪及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品.因为减肥要注意的是所吃食物的类型.这是一种科学节食的方法。

量的控制节食法主张要计算食物的热量,主张吃进去的热量永远要少于消耗掉的热量.认为体重减轻的要领在于控制所吃的食物的量。

这两种节食法均有一定道理,主要的决定因素是节食者个人的新陈代谢作用。

速成节食法也是根据热量的原则,不过它的量降低到仅够活命的程度.这种节食法时间不可太长,主要面向那些距标准体重仅差几公斤者以及需要有个良好的开始的长期减肥者.这种节食法切忌将节食天数延长,否则将损害健康。

断食节食法就是什么都不吃,但可以喝水,相当练气功中的'辟谷',或者吃少量水果.这是最不得已节食法.个人断食多不应超过4 天,如有医生指导断食数周仍可安全。

HCG 节食法,就是每天注射HCG(从孕妇尿液中提取的人体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同时控制进食的热量,不能吃含脂肪食物,这种方法许多人都说十分有效,但一些医学权威却不赞成,认为可使体内内分泌活动紊乱。

下页:膳食结构怎样影响身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