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购物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识别黄金骗子
来源:《识别伪劣商品》 作者:

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出现了一些走街串巷的金银匠,他们打金戒指收费低、时间快,很吸引人,孰不知,不少人被他们骗了黄金.他们行骗的方法主要有:调包计.他们先将黄金化成金蛋,伪称含有杂质,要用药水泡浸除杂,浸泡时就趁机将事先准备好的铜蛋换上.克扣法.他们把黄金放在木炭上熔化,使一部分黄金汁漏到木炭间隙下,往往可赚去三分之一左右的黄金.掺铸铜.他们在称量或溶化黄金时将铸铜掺入黄金里,很难被发现。

对黄金真假的辨别,有这样几种简便的方法:比较重量法.把黄金放在手心有沉重感,而铜明显轻.硝酸辨别法.在硝酸中,黄金安然无恙,而铜却立刻冒出绿色烟.火烧法.真金火烧不变形,不变色.刻划法.黄金硬度低,用刀轻划或用牙咬都会有痕迹.品尝法.将黄金放人口中用舌头舔一会儿,然后吸烟.如果首饰是铜的,嘴里有甜丝丝的味,而黄金无异味。

鉴别全银饰品的质量

挑选金银饰品从以下四个方面来鉴别:一是看焊接,制做金银饰品有焊接工序,看焊接是否干净利落,不得有开焊裂缝现象;二是看光亮,要求镀色纯正,光亮度强;三是看镶石,要牢固,周正;四是看勾爪,'对于首饰要求不扎手.不刮衣服,佩带方便。

下页:水晶品质的鉴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