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购物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识别真假茶叶
来源:《识别伪劣商品》 作者:

(1)取有嫌疑茶叶和真茶叶各数片,分别放在酒精灯上的烧,真茶叶有馥郁芳香,假茶叶只有其他异昧。

(2)抓取可疑茶叶和真茶叶各一小撮,分别用开水冲泡两次开汤湿看,每次泡10min,待叶子充分泡开展后,分放在两个白瓷清水盘内,仔细观看叶形、叶脉、锯齿等特征.真茶叶具有明显的网状叶脉,主脉直接射顶端,侧脉伸展至叶缘2/3 的部位便向上方弯曲,呈弧形与上方支脉相联合,叶背面有白茸毛,叶的边缘锯齿显著,基部锯齿稀疏.假茶叶的叶脉不明显,一般侧脉直射边缘,有的正反两面都有白毫,叶边缘锯齿一般明显,或锯齿粗大。

识别茶叶的代号

茶叶的代号一般情况下是前边一个汉字,后面有4 个、5 个或6 个阿拉伯数字,具体地说:

(1)花茶,代号为汉字后面5 位阿拉伯数字.其中汉字是茶厂的代号,第一位数字代表生产年度,第二位数字代表花香,第三位数字表示茶叶的等级,后两位数字代表生产的批次.第二位数字花香的含义如下:1—茉莉花茶;2—玉兰花茶;3—珠兰花茶;4—柚花茶;5—玳玳花茶;6—栀子花茶;7—秀英花茶;8—木兰花茶;9—桂兰花茶。

(2)内销红茶,汉字后面是4 位阿拉伯数字;外销红碎茶,汉字后面是6 位阿拉伯数字;绿茶,代号是汉字后面4 位阿拉伯数字.例如:'绍7215'的代号,表示浙江绍兴茶厂1987 年第15 批生产的二级红茶。

下页:识别茶叶的优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