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去除污渍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去除衣物上的污渍,有各种各样的方法.有的可以用化学药品将其消除,有的可以用溶剂将其溶掉.只要了解污渍的性质,运用正确的方法,就能够较轻易地去除污渍。

1.衣服须子上的脂垢,油门脂垢、汤渍:新渍可用汽油擦,陈渍可用乙醚或四氯化碳擦.也可用中性洗涤剂,用牙刷轻擦。

2.血渍:切忌用热水,刚沾上时用冷水洗.洗前用淡盐水泡一下再放在溶好洗涤剂的冷水中洗为宜.用捣碎的萝卜汁水洗效果好.还可用漂白剂漂自。

3.汗渍:用10%的氨水擦,然后用水洗净,用草酸或醋酸中和.或将有汗渍的衣服放到3%的盐溶液里浸泡3-4 小时,然后用清水漂洗,再用水加洗涤剂清洗.用生姜或冬瓜汁搓洗效果也颇佳。

4.尿渍:用温水加洗涤剂洗,或用90%的水,5%的酒精,5%的醋酸混合液揉洗.白色织物应考虑漂白.如果尿渍陈旧,可用10%的氨水或10%柠檬酸水涂擦,1 小时之后,再用清水漂洗。

5.水果汁:用食盐水揉洗,如还有痕迹用氨水(与水的比例为1:29)揉洗,再用清水漂洗.白衣服的水果汁渍要用氨水涂擦后,再用洗涤剂加水洗除.但羊毛、丝织物不能用氨水,可用10%甘油溶液擦洗。

6.墨渍:用大米饭和洗涤剂混合成糊状涂在污渍处,从衣服织物的内表面向外挤,然后用小竹片刮下,反复多次,然后水洗.如果是白色织物应考虑漂白.或取相等重量的富蒲和稻谷研成粉末,用水调成糊状涂于污渍处的衣服织物内表面,置通风处晾于,然后搓去涂料。

7.铁锈:用草酸的温液浸湿2-3 分钟,然后用清水反复擦洗.或用含盐的酸溶液(约需接触30 分钟)洗净.涂上醋精2-3 分钟后,用热水揉洗干净,效果也不错。

8.花草的汁、百合花粉渍:用温洗涤剂水擦,或用10%酒精溶液揉搓。

下页:鼻子怎样化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