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独生子女的教育方法
专题:生儿育女经 作者:

独生子女给人的印象通常是:优越,能克服寂寞,具有独创性.相反,他也很容易给人自私、不合群等印象,也因此使不少家长和教师为独生子女的教育伤透了脑筋。

独生子女的确有上述的特质.但之所以会这样,却是源自于双亲的教育方式.独生子女因为没有兄弟姊妹,因此,父母亲不妨多带孩子与亲戚朋友的小孩相处,甚至可以带他们到公园或公共场所认识新朋友,亦即提供孩子足够的空间去发展自己的友谊,这样,孩子便不会再寂寞了。

此外,父母不必过于担心独生子女的心理发展.因为每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发展出一套单独面对生活的能力.独生子女亦是如此。

对独生子女的教育应注意以下4 点:

1.要把爱护和严格要求结合起来,防止过分溺爱或刻板说教两个极端.力求做到爱中有教,教中有爱。

2.要培养孩子与他人平等、礼让的生活习惯,克服独霸和事事占先的心理。

3.鼓励孩子参加集体活动,与他人分享自己的东西,培养孩子合群的性格。

4.教育孩子学会关心他人,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主动帮助他人。

下页:责备孩子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