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选用维纶混纺织物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维纶具有'合成棉花'之称,是天然棉花的代用品.它的混纺毛主要品种是维纶与棉花进行混纺的棉/维混纺布,混纺比例是棉花与维纶各占一半.此外,还有维纶与粘胶纤维混纺织品,一般是采用30%-70%的维纶和70%-30%的粘胶纤维混纺,叫维/粘布。

在选购维纶混纺织物时,棉/维混纺布(也称棉维布)是人们喜爱的一个品种,因为该布不仅具有棉花与维纶的特点,而且还提高了棉布的各项服用性.维棉布结实耐用,耐磨性比同规格棉花提高2 倍左右.吸湿性、透气性、保暖性都较好,品种也繁多,如棉/维细布,棉/维府绸,棉/维华达呢,棉/维卡叽及其各种棉/维色织布等等.这类织品价格低廉;而用途广泛,广大消费者可用其做内衣、便衣、床单、被里,被罩等.由于棉/维混纺布有许多的优越性,故市场上粘/棉布逐年减少,被棉/维混纺布取代,虽然它是一种中低档布,但还占有一定的市场。

维棉布缩水率较大,在冷水中发硬,高温水易变形,所以洗涤时应加注意。

维/粘布的性能虽然有所改善,维纶与粘胶纤维的混纺物比纯人造棉布耐磨性提高两三倍,手感色泽都比维棉布好.但该布也是缩水较大,弹性差,易起皱,花色品种也较维棉布少,所以比较适宜消费者在家庭中使用.选购时可看看商品名称,商标内容,用抽丝法分析就可认定是维棉布还是维粘布。

下页:怎样选择绸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