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识别真丝、人造丝、涤丝等丝绸品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目前,市场上各种化纤丝绸织品很多,名称也很多.如仅从名称上判断是真丝织品还是化纤品则很难,特别是在商品没有标签的情况下就更难以鉴别.为此,向消费者介绍几种真丝绸与仿丝绸的识别方法。

1.真丝与人造丝织物的识别:

①真丝织品光泽柔和文静、天然丝光不刺眼;人造丝光泽明亮,特别是有光人造丝,光泽刺眼。

②真丝织物手感柔软,质地细腻.纯真丝织品相互揉搓,能发出特殊的音响,俗称'丝鸣'或'绢鸣'.这是鉴别真丝与仿丝织品的手段之一.而人造丝手感稍粗硬且有湿冷的感觉。

③真丝织品用手攥紧后放开,皱纹少或不明显;而人造丝织品,皱纹较多,且多是死皱纹,纺织物弹性差,用手拉平松开后仍有纹痕。

④抽出布丝用舌端懦湿揉.人造丝伸直易拉断,于湿态弹力不一样;真丝品的丝干湿态弹力一致。

⑤将一小块织物放在口中咀嚼.真丝织物易产生反抗感,久嚼结成球;而人造丝则碎成短纤维。

2.真丝织品与涤纶丝织品的识别:

①真丝织品光泽柔和,涤纶丝织品反光性强。

②真丝织品手感柔和服贴.手攥织品后放开,真丝织品回弹柔和缓慢,涤纶织品因刚度较大,回弹迅速.真丝织品不如涤纶织品抗皱性能好,也不如涤丝织品挺括。

③抽出织品丝线.真丝用手拉伸易断;而涤丝则结实有力,不易断.这是鉴别真丝与涤丝织品的可靠方法之一。

3.真丝与化纤混纺织物的识别:

在选购这类织品时,要看其商品标签,问清混纺比例.当然真丝比例较多的织物,穿着舒适,价格略贵.如丝粘混纺织品,粘纤混入量通常为25-40%.这种织品虽然价格低,透气性较好,穿着舒适,但粘纤维抗皱性能差.当用手攥紧织品后放开,皱纹多,则含粘胶纤维(人造丝)多,反之,则少.涤丝混纺也是市场多见的一种混纺织品,涤纶用量为50-80%,国内多采用65%的涤纶和35%绢丝混纺.这种织物柔软性和悬垂性都较好,也结实耐磨,并且涤纶提供了折皱恢复能力和褶裥保持性,改变纯丝织品和纯涤丝织品的性能.该织品手感和外观兼顾两种纤维特点,但涤纶织品性能略多。

4.真丝与锦纶丝绸的识别:

①锦纶丝织品在光泽上与真丝织品不一样.锦纶丝织品光泽较差,表面上有似涂上了一层蜡的感觉。

②手感不如真丝柔和、有硬挺感。

③当用手攥紧织物后放开,虽然锦纶织品也有折痕,但其折痕不如人造丝明显,而且还能缓慢地恢复原状.涤纶织品是挺括无痕.真丝织品是基本无折痕。

④用抽丝法检验,锦纶丝不太易被拉断;真丝易断,强力远不及锦纶丝。

下页:怎样挑选毛华达呢及毛哔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