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电脑病毒及其防治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电脑病毒是一种在电脑系统运行过程中,能把自身精确拷贝或有修改地拷贝到其它程序体内的程序。

电脑病毒的主要特点是:

1.病毒程序是人为编制的软件.病毒程序的设计者往往是具有程序设计技巧并且熟悉电脑系统内部结构的人员,编制这样的软件的目的之一,是制造恶作剧,以获得心理上的某种满足。

2.电脑病毒,具有很强的再生机制.它不仅在系统内扩散破坏磁盘文件的内容,还使系统丧失正常运行的能力.病毒主要是通过软磁盘来进行传播和扩散的。

3.一个编制巧妙的病毒程序,可以在几周或者几个月内进行传播和再生而不被人发现.一旦遇到指定的条件(如日期、时间等)就会发作。

4.电脑病毒的破坏性主要表现在:破坏系统程序或数据资源,造成系统中的运算错误,导致系统瘫痪己可以根据病毒程序设计者的意图,全部删除或部分破坏软盘、硬盘上的可执行程序和数据文件;破坏磁盘上的文件分配表,从而造成数据丢失;改变内存分配,减少系统可用的有效内存空间;破坏或修改可执行程序或数据;修改或破坏系统,降低运行速度;出现死机,封锁键盘,只有重新启动电脑。

电脑病毒虽然可怕,但是可以防治.只要严格控制软盘,就能较好地防止病毒侵袭.游戏类软件经常拷贝,带毒可能性较大,因此运行游戏软件时,最好先用消毒软件检查一下软盘,运行结束后重新启动电脑,以免带毒软件侵入内存后再感染其它软盘.病毒防冶最重要的手段之一,是不要往系统盘上随意写入数据,即应该将系统盘作为专用软盘使用.当拷贝来一个新软件时,应先用消毒软盘检查一下,预防你的软件带有病毒.当发现电脑上有病毒时,可以用消毒软件来消除.消毒软件大多兼有检测和消毒功能。

下页:怎样购选纯毛面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