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科学地选择结婚对象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一个人是否聪明、健康,除了后天的因素外,和赋与其血缘成分的父亲、母亲是否聪明、健康,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因此,人们要想使自己的后代聪明、健康,首先,就应当注意科学地选择结婚对象。

1.不要和遗传患者结婚,尤其是不要和那些患有单基因遗传病的(如先天性耳聋、白化病、多指、先天性青光眼、多发性神经纤维瘤、色盲)等患者结婚.如果结了婚,也不要生育孩子.因为这样的婚姻可能会使你的后代成为遗传病患者或隐性致病基因携带者。

2.不要近亲结婚.我们知道,隐性遗传病的致病基因是隐性基因.只有当一对等位基因都是隐性致病基因时,才会发病.在近亲中,携带同一疾病的隐性致病基因的人比较多,因此,近亲结婚会增加隐性遗传基因的纯合率,使后代隐性遗传病的发病率增高。

3.结婚对象的身体应当正常、健康,不要和那些患有严重传染性疾病,如严重的结核病、麻风病,严重的肝炎等传染病,而又没有治好的患者结婚.这一点,对婚姻的女方特别重要,因为她一方面可能会使后代成为先天性疾病患者,即胎儿在母体中就已经被传染疾病;另一方面,婚后的生活会使病情加重,而用药,又可能使腹中的胎儿受到影响.当然,疾病已经彻底治愈后,是可以结婚的。

4.结婚对象是否才华横溢,身高是否达到某一标准,都是无关紧要的.因为人的聪明才智、身材高矮,虽然有一定的先天影响,但更多的是在后天获得形成的.不过,对于那些明显的具有智力缺陷或患有侏儒症的人来说,是应当排除在婚姻对象之外的。

5.一些后天造成的身体残缺,如失明、耳聋、肢体缺损等都是不会遗传的。

下页:为什么要进行婚前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