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讨价还价的窍门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最理想的讨价还价日期,是星期一至星期五.因为在这些日子里,商店的生意比较清淡,而星期六和星期天,是交易频繁的时间,店员大都不会让步。

要了解货物的'浮价'.浮价是指商人在货物的基本定价上加上去的'希冀利润'.一般的浮价行情是:家电加20—30%;服装则高达100%.当你了解了浮价情况后,还价就有了根据。

应该向店员指出,同样的货品,在另一店铺的销价偏低,卖方往往会同意以较低价出售。

如果可能的话,一次购买数量较多的同样物品,可以获得还价的较大优势。

此外,当你购买比较贵重的物品如珠宝、名贵时装或大型电器时,要选择'还价对象',最好直接和店主或经理磋商,而不是店员。

开玩笑四戒

一戒不看对象.你在开玩笑时一定要注意因人而异.对方性格开朗豪爽,好开玩笑则开;对方拘束孤僻,不好开玩笑则切勿逆他人之愿而行.二戒不看时机.对方心情好时则无妨,当别人在生活中遇到不幸和烦恼,情绪低沉时,你去和他开玩笑,打趣逗笑就不适宜,最好是安慰和帮助他.三戒不掌握分寸.开玩笑开到什么程度,心里必须有数,不管三七二十一,不看对方是否能接受,只图个人一时痛快,乱开一气,往往把别人惹恼,落个不吹而散.四戒不分场合.别人在工作、学习时不要随便与之开玩笑,在公共场合、大庭广众面前和参加比较庄重的活动时也不要随意嬉笑打闹,要使自己的言行与当时的环境、气氛协调。

下页:道歉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