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说服人的艺术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1.发挥'居家优势'.一个人在自己家或自己熟悉的环境中比在别人的环境中更能收到良好的说服效果.要充分利用居家主人优势,如果不能在自己的家中或办公室讨论事情,也应尽量争取在中性环境中进行,这样会使对方也失去'居家'的优势。

2.修饰仪表.人们通常认为,自己受到他人言谈的影响比受到外表的影响大得多,其实并不尽然.人们会不自觉地以衣冠取人。

3.反映对方的感受.平庸的劝说者总是开门见山提出要求,结果发生争执,陷入僵局;而优秀的劝说者则首先建立信任和同情的气氛.如果被劝说者为某事烦恼,你就说:'我理解你的心情,要是我,也会这样.'这就显示了对别人感情的尊重,以后谈话时,也会赢得对方的重视。

4.提出有利的证据.如果向听众提供可靠的资料而不是个人的看法,你就会增加说服力。

5.运用具体情节和事例.优秀的劝说者都清楚,个别具体化的事例和经验比概括的论证和一般原则更有说服力。

6.先肯定再修补.如果你想说服对方修改计划或方案,应首先总结并肯定其长处,然后再说:'如果再这样……,也许更完美.'对方就容易接受你的修改、补充意见。

7.使自己等同于对方.如果你试图改变某人的爱好,你越是使自己等同于他,你就越具有说服力。

下页:讨价还价的艺术